传统文化不能再无“下回分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传统文化不能再无“下回分解”

乔杉
2018-09-13 13:59: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刚痛别相声大师常宝华,又惊悉评书大师单田芳逝世的噩耗:9月11日,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单田芳先生博采众长,勇于创新,探索别人不敢涉足的评书题材,形成了独特的“单式风格”。他是一代人的成长记忆,他的去世是我国评书艺术的重大损失。(相关报道见A15版)

  单田芳先生在一段评书结束时,喜欢讲“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现在,人们也以再无“且听下回分解”来哀叹先生的离去。哀叹“再无下回分解”,传递的是对先生的无限敬意,一定意义上也有对传统文化的隐忧。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单田芳先生最火的年代,今天任何一个流量明星,都不可能与他当初相提并论。那个时候没有智能手机,电视也很少,最流行的是收音机,打开小“匣子”,就是一段美好时光。这是一种娱乐,也是一种熏陶。单先生讲过很多英雄故事,这些英雄人物及其侠义精神已经定格在一代人的记忆里,引导和培塑着人生观、价值观。

  可是,“昔人已乘黄鹤去”,甚至连“黄鹤楼”都不见了。对于新生代来说,又有几人知道单田芳这个名字,知道评书这门艺术?新生代的娱乐生活,已经交给了综艺节目、偶像剧和抖音、快手。当然,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很难也不应该要求新生代们再过“一个匣子听半天”的生活,很难也不应该要求他们像当初的我们那样过着没有多少选择的生活。不过,传统文化的式微还是让人痛心,特别是一些优秀传统文化,如果“再无下回分解”,将是一代人无尽的遗憾。

  回到历史的河流中去,当年单田芳先生的流行,与相对贫乏的时代有关,但也不能忽视和否认评书这门艺术本身的吸引力,以及单田芳等艺术家对艺术本身的追求。单田芳是“门里出身”,天赋也好,而且他特别勤奋,喜欢钻研,他保存、复制、修缮、增补、改造了许多传统评书,还创造性地提出要讲“红色故事”。家学、天资、用功,成就了一个传奇。他传承与发扬了评书,而评书这门艺术也没有亏待他。不仅是单田芳先生,“评书四大家”中的其他三位——袁阔成、刘兰芳、田连元,何尝不是如此。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不是所有的传统文化都要拥有辉煌的当下,即便是评书想要保持过去的风光,既不可能,也没必要。关键是,那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不应该在“沉默中沉没”。不要说新生代就只喜欢抖音、快手,传统文化本身也有一个宣传、普及、与时俱进问题。一段时期以来,随着一些听书软件的出现,“声音读物”慢慢流行起来,现在不少孩子也开始用手机听故事。单先生也是一个很“潮”的人,他认为评书艺术应当与时俱进,不仅要创新说书手段,而且还要运用新的媒体传播。

  “酒好也怕巷子深”,传统文化也是这样。我们要有文化自信,要看到确实存在一些“好酒”;要有文化自觉,要努力让“好酒”的香味飘到巷子外去;要有文化智慧,做出适应时代的“好酒”,艺术地让“好酒”为更多人接受。单田芳先生曾经讲过行业的不景气,“不只是年轻演员有问题,中老年演员也有问题。下工夫不够,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这很值得思考。近年来,一些传统文化内塑品质外树形象,通过创新吸引了不少年轻受众,很值得借鉴。

  传统文化不能再无“下回分解”。“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不仅是特定时代造成的,与单先生本人的努力,与评书本身的魅力,都有很大关系。让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才是对先生的最好怀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马云为什么高调“预交班”

    企业家交接班,是所有企业都不得不跨越的一道“坎”。有了一个良好的企业制度,以及与这套制度相适应的文化体系这几天最抢镜的新闻,当属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公开宣布将于一年之后“交棒”,接班人就是现任集团CEO。

  • 单田芳去世 传统评书艺术如何再生

    评书艺术的更新和再生,并不是一味地面向过去,更要面向未来。9月11日下午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在中国,不知道单田芳先生名字的人恐怕不多。他独特的嗓音一出现,就是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他的评书打通了地域、文化、年龄的界限

  • 马云接班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 2019 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张勇2007年加入阿里,在阿里已经工作了11年了,算得上一个实打实的老阿里人。对于阿里集团来说,如果马云是精神支柱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