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微视频里的中原故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老家河南》:微视频里的中原故事

李暄
2018-08-30 09:42:36  来源:光明日报

  最近,《老家河南》微视频火了。据统计,前3批16个节目累计播放量达1.08亿,百度收录与《老家河南》视频相关内容高达437000条,仅《我的胡辣汤情缘》点击率超过1200万次,《三轮车夫Speak English》《山药女神》等不仅进入河南省中招试题,而且在国内外网上都引起了关注。近日,第4批6个节目在网上热播,又引来流量狂潮。

  在移动互联时代,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外宣办组织的《老家河南》微视频征集活动顺应了时代,引领了风尚。《老家河南》以地域情感作为突破口激发用户传播,利用直抵人心的微视频打动用户,激发用户的参与动机和分享动机,因而产生更广泛的传播效果,这正是《老家河南》成功的首要原因。

  在“无视频,不网络;无网络,不传播”的时代,包括微视频在内的多种网络文化样式,已成为社交关系中的流行文化。而《老家河南》4批共22个微视频可谓匠心独运。《深山中的足球场》在火热的足球话题中聚焦中原地域深处的一块块绿色球场,聚焦热衷于足球运动的孩子们,从地域文化中升华了希望主题;《我在渠首守丹江》虽然表现的只是南水北调水源地一位民工的日常生活及保护丹江水源的自觉意识,但体现的却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和大情怀。这些微视频往往以其思想的一跃,而让地域文化有了精神的升华。

  其次,《老家河南》不预设主题或立场,深入挖掘中原人的故事,尊重当事人,不无故拔高和变形,体现了对人的尊重,充分体现了作品的以人为本。不管多么强调时代意义,其最终也都是落脚在人的故事上。不论是人与事的融合、发现,还是事中人感情的自然流露,都充满意趣、自然天成,而显得形象丰满,也凸显了以真实为生命线的微视频创作的基本底线和拍摄伦理。

  《山药女神》写了运用互联网为家乡卖了十几万斤山药的年轻人创业;《我的胡辣汤情缘》没有直奔胡辣汤工艺,而是把它与一个在外地做汤的河南小伙儿思念家乡的乡情结合起来;《这个大叔很“挑剔”》写烧制失传的绞胎瓷,把烧窑与做人结合起来,“烧窑打豆腐,永远不称老师傅”,道出了对传统的敬畏和对创新的追求。更值得一提的是,《老家河南》从当代中原与世界的联系上发现题材价值,这就让所选的题材不仅具有宽阔、外向、辐射的张力,也让处在特殊关系中的故事主人公一下子有了时代高度。

  《三轮车夫Speak English》虽写开封城一个蹬三轮的车夫,但车夫学英语的6大本日记口语,16年的专注学习,与外国朋友的娴熟交流镜头,都让人肃然起敬。据说他的视频形象已风靡海外,成为许多外国朋友到开封旅游要见的“网红”。《驼铃声声新丝路》讲的是中欧班列司机的故事,题材本身就具有外向性;而《非常少林》写二十多个非洲黑人孩子常驻在少林寺学习中国文化,让人感受到了中原文化的影响力、中国武术的内在魅力和亲和力。这样的选题切口虽小,但很别致,产生了多种文化碰撞融汇的趣味。此外,《老家河南》还展现了人们如何恢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故事。比如《确山铁花》中的铁花,是形成于北宋的民间焰火,20多年前在视频主角杨建军的手中复活;《年画爷爷很自信》是写72岁第四代传人的年画爷爷向孙女传承木版年画的故事;《我的泥土会唱歌》写豫北泥咕咕非遗传人的执着情怀;《南村彩陶人》是写痴迷于仰韶彩陶的人们如何让仰韶彩陶文化技艺留存下来、永不失传等。

  正是以上这些内容,让《老家河南》不仅成为展示中原发展、中原文化的大舞台,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亮丽风景线。

  (作者:李暄,系河南电视台艺术总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 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正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印度队,取得小组赛五连胜。本来是一场大胜仗赛后郎平说:“无论对手强与弱,都要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全力备战,打好每场球。”作为誉满世界排坛的教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