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追星成为摆脱庸常的方式 粉丝就沦为被收割的韭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当追星成为摆脱庸常的方式 粉丝就沦为被收割的韭菜

韩浩月
2018-08-28 13:43: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粉丝们要寻找存在感,为了他们的存在感,一切都是可以牺牲的,包括被他们高高捧起的偶像们。

  最近有几条新闻,不由让人对粉丝产生一些担忧与深思。这些新闻分别是:李宇春在《明日之子》直播过程险被强吻;贾乃亮发微博批评粉丝晒与其女儿的合影;因饰演《镇魂》而大火的朱一龙遭私生饭围堵并被强行摸手;TFBOYS粉丝围堵演唱会场馆导致最后的彩排取消,并在官微反复强调带灯牌、旗帜有可能导致演唱会取消的情况下,三位成员的粉丝还是展开灯牌大战,将无数灯牌带进了演唱会现场。

  看这几条新闻,能总结出一个共同点,就是粉丝对隐私与秩序的无视。要么是无视艺人的隐私权,要么对公共秩序毫无尊重,有的甚至对两者皆有冒犯。如果说粉丝可以混淆概念,将对明星私生活的打扰,形容为对偶像控制不住的热爱,那么,像李宇春粉丝强闯节目直播现场,以及TFBOYS粉丝在场馆外聚集并喊口号,则影响了其他人的正常工作与生活,是不折不扣的无视公共秩序。

  伴随互联网产生的新一轮追星热潮,起初也有着积极的意义,比如,明星与粉丝通过社交媒体的接触,拉近了两者之间的距离,明星不再被神秘感包围,粉丝有了更多机会了解明星生活的普通一面。无形当中,在信息交流层面上,明星与粉丝有了对等的关系,这有助于培养粉丝的独立人格,在消费明星产品的同时,也通过明星言行来激励自己积极向上。

  但这种愿望后来被证实是徒劳的。“脑残粉”的说法就是社交媒体时代流行起来的追星新词。“脑残粉”不但频繁在社交媒体上攻击自己偶像的竞争对象,经常无中生有地制造冲突,而且发展到后期还频繁插手明星经纪公司的事务,以群体力量来改变明星的发展轨迹。2016年公映的印度电影《脑残粉》曾表现这一种粉丝类型的疯狂,引进中国后也颇为令人警醒。可惜的是,仿佛无人能控制粉丝群体的能量,他们所体现出来的强大的控制力与破坏力,让人侧目。

  狂热粉丝的养成,和互联网的注意力经济模式有莫大关系。在网上,眼球就是金钱,粉丝就是收益,谁能博得粉丝们的热爱,谁的演艺事业就能够得到影视公司、电视台、大老板们的提携。因此,取悦粉丝一度成为明星与经纪公司的重要工作。许多明星在幕后都组织了规模庞大的粉丝群,这些群各有群头,组织架构完整,他们负责明星的接机,发布会的气氛营造,周边产品的推销……可以说,凡是与明星有关的事物,没有他们不能参与的。正是这样,渐渐地,明星与经纪公司对粉丝形成了依赖。一定程度上,明星被粉丝骚扰,也是自食其果。

  在信息与智能时代,出于商业以及别的目的,洗脑行为在各个领域都会出现,受众想法越单一,越缺乏明确的生活目标与追求,就越容易成为被收割的韭菜。有人将粉丝的狂热,比喻为“极度痴迷主义”,认为“极度痴迷主义”比宗教信仰更坚定、更顽固,当粉丝们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对的,尤其是在粉丝的群体效应放大了他们的声音之后,背后无形的力量感,会使得他们罔顾别人的感受,强行将自己的理念加诸别人身上。简单一点说,粉丝们要寻找存在感,为了他们的存在感,一切都是可以牺牲的,包括被他们高高捧起的偶像们。

  对抗过度狂热的粉丝文化,首先得从明星自身做起。TFBOYS这次表现不错,他们使用了语气非常强烈的措辞,来批评粉丝们的不理性行为。包括贾乃亮,也不惜以得罪粉丝为代价,捍卫家人的隐私。其他明星也完全可以这么做,毕竟在正常的情感伦理与社会价值秩序内,粉丝们的狂热是会被冷却下来的,真正喜欢一个明星的人,也会加入到对“脑残粉”的批判当中。

  其次,我们的主流文化与社会文化,在对粉丝文化进行批评的同时,也应更多地为年轻人提供可供选择的优质偶像与文艺精品,帮助年轻人开阔视野,关注更多有助于他们成长的领域。当明星不再是粉丝们摆脱庸常生活的唯一手段,当娱乐不再是他们精神生活的全部,“脑残粉”这一群体自然会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每个人都是环保行动者

     每一个人的旅行都有意义,杨欣用他“环保”的方式继续他的“人生旅行”。

  • 陈小艺:舞台下没必要做最耀眼的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生活中的陈小艺带着四川人的直爽,还有那么一点豪气。采访当天的空隙,偶尔碰到有朋友带来朋友找她合影的,她都爽快答应下来

  • 用信仰成就“大写的人生”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只是入党时宣读的誓词,而且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仰与力量台风过境,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进行加固作业时,三人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英雄已逝,精神长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 两心腹获罪,特朗普会被弹劾吗

    深陷指控的特朗普,作为回应,极可能在所谓“美国优先”的道路上变本加厉,捍卫执政地位。8月21日,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被判有罪,而特朗普长期的私人律师科恩则选择认罪。一天之内,特朗普两位亲信先后获罪,旋即在美国政坛掀起一场直指白宫的政治旋风。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