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选择一下“复焙”-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不妨选择一下“复焙”

徐文秀
2018-08-22 10:19:48  来源:人民日报

  熟谙茶道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红茶放过几年后,无论保存得如何严密,那股香气都会渐渐散失。在阳光下仔细观察时,会发现茶叶上那细芒般的金毫已经消失,叶底会有点返绿,此时的红茶从火炭中来的那一股子烈性不见了,只剩下寡淡和顺的口感。怎么办?懂茶的人会告诉你,可以选择复焙。

  复焙,简单地说就是把茶叶再拿去“火攻”,使之重新焕发生机,甚至能获得比初焙茶更灿烂的汤色和更丰富的层次。茶如此,人亦然。有的人工作久了,当年身上的那股子“气”和“劲”会渐渐散去,甚至个性棱角会渐渐被打磨和销蚀掉。有的奋斗精神滑坡,松一松、歇一歇的思想逐渐抬头,整天盘算着自己的“小日子”;有的变得庸懒散慢、麻木迟钝,干什么都似乎提不起劲,激情淡了、热情少了、灵动没了;有的逐渐脱离实际,“烟火气”淡了、群众语言少了;有的在鲜花、掌声和欢呼声中陶醉,在“温水”里煮着,骄娇二气开始滋长;还有的或成了“官油子”,见风使舵、阿谀奉承,或成了“老好人”,当“鸵鸟”,做“绅士”,有的甚至还沾染上一些戾气、痞气和江湖气,等等。对于诸如此类的现象,应该怎么办?不妨选择一下“复焙”。

  选择“复焙”就是选择一种再造。一个人的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比如,过去曾在基层干过,并不意味着永远懂基层、了解基层。过去曾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与群众有天然联系,并不意味着永远了解群众、理解群众。过去对腐败和不良风气反感,有抵制力,并不意味着终身有免疫力。特别是,人到一定时间或一定年龄,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惰性或惯性,还容易产生路径依赖。这些都是正常的,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是忽视它的存在,甚至放任它滋长蔓延,错过了“复焙”的良好时机。当自己身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始暴露时,及时有效地加以“复焙”,既让问题解决在未然和萌芽状态,又让肌体焕发新的生机。

  人是可以“复焙”的。可以选择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一线和群众中去,在火热的生活中“接地气”,养成朝气、生气和锐气,焕发出激情和热情;可以选择到“吃劲”的岗位上去磨练,敢接“烫手山芋”,勇钻“矛盾窝”,去经受艰苦环境、复杂斗争、危险局面和突发性事件的考验,培养干劲、韧劲和冲劲;还可以选择书海泛舟,潜心研读,陶冶性情,多一点书卷气,做一个思想厚重的人。只有多到大风大浪里去锻炼,到急难险重的环境中去摔打,到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去“煎熬”,到逼得自己没退路的地方去“搏杀”,“复焙”后的人生,就如雨后彩虹更加绚丽灿烂。

  茶有初焙、复焙之说,人也有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之过程。茶之复焙得掌握火候,既不可差一步,又不可过一步。人之“复焙”也得掌握好时机,既不可等闲视之,又不可操之过急,得掌握好节奏。选择“复焙”,意味着又一次复苏和唤醒。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人物

  • 公众人物不能满嘴跑火车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人类社会已进入科技进步、信息发达的21世纪,“人人平等”早已是妇孺皆知、毋庸置疑的最基本常识。自称“知名通信专家”的项立刚却莫名其妙祭出一番关于“下等人”言论

  • 亚运会领奖,孙杨穿个人签约品牌不合适

    体育比赛讲究规则,也最具公信力,所有从业者都得去遵守、维护这一规则。与体育比赛一样,商业赞助亦有规则和规矩。昨晚的雅加达亚运会游泳赛场,孙杨依旧是媒体的第一关注点。当然,大家关注的不是成绩,这枚800米自由泳金牌赛前就已经放进孙杨兜里了。

  • 一位富有远见的多边主义倡导者

    “在许多方面,科菲·安南就是联合国”,“他从未停止过努力,为《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赋予生命”。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道出了人们共同的感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之时,安南对自己的任务有着清晰的认识,那就是为后冷战时代联合国的发展找到一个明确方向。

  • 致敬“王继才们”

    一篇文章让人读罢感怀不已,一个典型再次感动亿万国人。前不久,所在单位党委专题组织学习守岛民兵王继才的先进事迹一位同志发言时说:“换作是我念,也会念不下去。虽不认识王继才,却一点也不陌生。”他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父亲曾当过部队农场场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