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 勿短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短视频 勿短视

李呈钺
2018-08-16 10:12:41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多段“电梯舞”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受到部分网友追捧。视频中,拍摄者跟着音乐节奏,或在直梯内蹦跳,或站在扶梯中间跳舞、搞怪……在开放的平台上,这些短视频的浏览量迅速攀升。

  稍有判断力的人都能想象,电梯内跳舞不仅是不文明行为,更为本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埋下了隐患。这样的视频显然在公共平台作出了错误示范,可能会给短视频平台最大的用户群体未成年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潜在危险。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可谓站在了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口”。数据显示,自2011年各类短视频手机应用上线以来,短视频行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2016年至2017年更是迎来了“井喷期”,新上线手机应用数量高达235款。同时,短视频用户也开始激增,2017年短视频行业用户已突破4.1亿人。

  然而,繁荣的背后,不少平台为了增加用户数量和吸引流量,不惜哗众取宠、触碰红线,野蛮生长、无序发展的问题也日益凸显。除了荒谬的“电梯舞”,各种低俗信息、虚假信息等挑战道德底线甚至触犯法律的内容也时有出现,给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

  娱乐应不应该有底线?技术需不需要正确价值观来引领?实际上,这些并不是需要讨论的问题,答案一目了然。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如果任凭无原则、无底线的娱乐占据人们的精神世界,把内容产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其结果势必塑造出空虚的生命个体和灵魂。

  当前,我国对视频网站的内容管理采取的是由网站自审自查的方式,也就是说,网站对其发布的内容具有法律和社会责任,平台应当确保其发布内容的健康。但自审自查并不意味着法律对视频网站的约束减弱了,也不意味着社会道德对短视频的约束淡化了。包括短视频平台在内的网络空间,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绝对不能违背公序良俗甚至触犯法律。

  今年以来,针对短视频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相关主管部门采取了约谈、整改、下架、永久关闭等措施,共封禁违规账户4万余个,关闭直播间4512个,拦截问题信息1350多万条。赚流量、赚快钱的行为,已经被实践证明是短视的、错误的,为了追求利益而突破底线的短视行为,注定是短命和受到唾弃的。

  应当看到,当前,虽然短视频平台在重拳整治下的确清朗了不少,但对未成年人缺乏准入门槛、内容打擦边球、自我审查机制不完善等多重隐患依旧存在,这些无疑是当下行业及社会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期待行业和管理部门及全社会共同塑造更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 中工时评:漂亮足球岂能止于传控

    传控打法曾经是漂亮足球的代名词,但那是因为过程和结果一样的漂亮,且可遇不可求。

人物

  • “黄晓明们”该为出借个人证券账户担责

    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精华制药操纵案”的查处情况,没收当事人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随着上述查处结果的公布,影视明星黄晓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证监会公布的高勇操纵的16个证券账户中,就有黄晓明的账户。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