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阅读,最美的风景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沉醉阅读,最美的风景线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2018-07-23 13:29: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正是阅读,使深圳人建立起了对高贵精神世界的不懈追求与自觉营造。在深圳,很多人都笃信“爱书才会赢”。

  读书让人更年轻、更有朝气,也改变着深圳的每一个人。作为全国图书界最大盛事,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昨天在广大读者的不舍中落下帷幕。

  沉浸在阅读之中的人,总会感觉时间过得飞快,4天的书博会如同眨眼一般迅疾。书友们之所以意犹未尽,是因为本届书博会亮点纷呈、精彩不断——无人书栈、自助收银、AR图书,科技范儿十足,“很智慧”;书博会不设门票,让市民读者“零门槛”入场,参与条件便利;近百万精品图书不高于8折出售,所开展的销售活动优惠力度不小;参展的800余家出版单位每家都有个鲜明的主题,让人应接不暇;来自不同领域的150余位名家学者与读者互动交流,与广大读者面对面对话、激荡思想。为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书博会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任尔徜徉。

  当然,在展馆内沉醉阅读的深圳书友们更是书博会上的一道亮丽景致。在各个场馆中,随处可见席地而坐的“书迷”,即使到了夜场时间,前来看展、买书的市民依旧络绎不绝。这些读者书友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不仅在主会场,还穿梭在各个区的分会场,读书、买书,参加签售会和论坛,与心仪的作者见面。深圳浓郁的阅读氛围、高涨的读书热情与书博会这场文化盛宴交相辉映,备受各地参展商称赞。

  深圳是一座热爱读书的城市,全民阅读在深圳呈现出勃勃生机,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建设、民间阅读组织数量、人年均阅读电子图书数量等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可以说,热爱阅读已成为了深圳的时尚生活方式甚至是“新民俗”。文化深圳,亦是从阅读开始。深圳是国内首个设立读书月的城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首个“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也是在全国率先为阅读立法的城市。在深圳,阅读不仅是个人行动,更是城市的发展战略。因为书中的思想和知识,往往蕴藏着创新的基因,而阅读则是获取知识、启迪智慧的必经之路。深圳强大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都与阅读密切相关,无数大胆的设想和创意都来源于持续阅读的启发。从深圳成长起来的许多大企业都不约而同建立起各自的企业大学,鼓励员工学习阅读,涵养创新因子。没有众多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深圳,已成为国内创新的领跑者。

  正是阅读,让深圳从一个建立在工厂流水线之上的城市,变成一个盛产并输出科技创新成果与文化创意的城市。正是阅读,使深圳人建立起了对高贵精神世界的不懈追求与自觉营造。在深圳,很多人都笃信“爱书才会赢”。

  本届书博会虽已落幕,但阅读不止步。深圳要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持续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全面实施“文化创新发展2020”,唯此,才能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朝着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铿锵前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