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足球江湖里,侠义是不问西东的帮扶
陈甘露
//www.workercn.cn2018-07-16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俄罗斯世界杯,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太多的熟悉面庞,不论是2002年和中国队一样作为世界杯新军的塞内加尔,还是看台上已经圆滚滚的罗纳尔多,以及在俄罗斯现场看球的米卢、范志毅……

  这一届世界杯,被网友们戏称除了中国队没去,中国人都去了的世界杯。这是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球迷抵达目的地比较方便的一届,从官方渠道购买球票的中国球迷达到4万多人,前去旅游的中国球迷超过十万。中国赞助商几乎每个比赛日都闪现在电视机直播大屏上,中国制造的足球、球衣、吉祥物,还有坐着中欧快铁前往俄罗斯的中国小龙虾……让球迷唏嘘的是,唯一缺席的真的是中国队,而时光回溯到16年前,中国男足第一次踏上世界杯赛场,“马儿”马明宇的那记远射如果破门,将是中国足球多么好的回忆。

  作为四川足球的“带头大哥”,川足虽然在23人名单中仅有马明宇,但四川足球最辉煌的时刻,曾是全国球迷都向往的金牌球市,那时,“雄起”的呐喊声响彻后子门,一遇到四川全兴队的比赛日,后子门周边大街小巷都“堵死”。一张全兴队的球票,可谓当年最洋盘的礼物。

  “嫁人要嫁魏大侠,生儿当生小姚夏”,成都保卫战打响,全兴队生死也被寄托在这群20出头的小伙子身上,原本只能坐4万多人的成体,涌进了6万多人,敲着锣、打着鼓,甚至敲着锅儿聚集在后子门。击败八一队的那一刹那,全场球迷泪流满面,“雄起”成为唯一的语言,那一刻成都球迷的幸福感,只有7年后中国足球冲进世界杯可以相提并论。

  “保卫成都”后,四川足球的另一个高峰是1999赛季连续7周排名联赛第一,塔瓦雷斯入川让四川球迷度过了梦幻般的赛季,另一个美妙的时刻是1999年3月19日,四川全兴郎酒队成立,最终那个赛季,四川全兴郎酒队排名第三。“黄色狂飙”成为闻名全国的力量,黄色大旗辉煌的热血球市,成为四川足球最辉煌的时刻,也成为张艺谋北京申奥片中让人记忆深刻的镜头。

  巅峰之后,是不可逆的下滑,在四川足球的低谷,尽管成绩不理想,但四川球迷、四川企业却从未舍得放弃,1999、2002年四川全兴郎酒、四川全兴水井坊队都获得联赛季军,2004年在川足下滑之时,四川冠城依然夺得足协杯亚军。英雄正当时,辉煌须尽欢的得意时光,逆境时,本土企业对川足的支持,那是一股就像对邻居家小伙子的热心帮扶和不问利益的侠义之情。

  足球和酒,就这样构成了四川足球的江湖。多年来,江湖儿女们也为家乡做了不少热心事,1999年,白岩松、张斌、段暄、韩乔生、刘建宏,这些央视大咖们联合全兴郎酒队明星球员,在改建后的泸州体育场踢了一场慈善赛。当时募捐了21万余元善款,修建了古蔺“平和希望小学”。19年后,白岩松、韩乔生、段暄们依旧在解说世界杯,那些年的足球回忆,也融入了他们的血与骨,足球,成为他们一生所爱。

  2013年,由谭咏麟、黄日华、陈百祥率领的香港30多位老中青影视歌星,组成香港明星足球队在江苏昆山踢了慈善赛,在郎酒之夜中,“靖哥哥”黄日华还开口献唱《射雕英雄传》主题曲,让这个足球之夜倍感侠义热血。

  金庸先生说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而在足球的江湖里,侠义大概就是不问西东的帮扶。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开始,在这漫长的过程中,如果对年轻的四川足球多一点关注,或许就是对中国足球的一点帮扶。

  2022,希望中国足球在卡塔尔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