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告别是为了铭记
陈 华
//www.workercn.cn2018-07-16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5日深夜时分,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的黄色外景射灯,把这里照射得亮如白昼。在进行了64场精彩纷呈的比赛之后,本届世界杯完美落幕。四年之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再度迎来足球盛宴。

  从来之前的担忧,到离开前的赞叹,世界杯期间,从球迷、记者到官员,都对俄罗斯世界杯的组织水平给予很高评价。本届世界杯所有观赛球迷都需要提前办理一张“球迷护照”,它不仅是外国人免签入境俄罗斯的凭证,而且持有球迷护照还可免费搭乘世界杯各主办城市之间加开的专列火车,在比赛日还可以享受免费公共交通。

  如此厚待球迷,在世界杯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福利”并未随着世界杯落幕而结束,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宣布,这次来俄罗斯观战的外国球迷,下次再到俄罗斯旅游时,可以直接用“球迷护照”代替签证直接入境,“并欢迎球迷今后带上家人朋友们来俄罗斯”。

  世界杯还有很多感人的小细节:赛场内为特殊人群提供绿色通道,老人、孕妇、带导盲犬的盲人、残障和肥胖等人士可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优先进入场馆;为避免小朋友走失,监护人可到信息服务台给孩子办理信息手环。世界杯上也不乏暖心的故事:阿根廷球迷因搞混城市名称而错过比赛,普京得知后赠送门票,使他们看上了本国球队的下一场比赛。多次采访世界杯的玻利维亚环球电视网记者弗雷迪·古斯塔沃说,这是他经历的最棒的一届世界杯。“组织工作非常有序,志愿者为球迷和记者提供了周到服务和帮助。特别是开通了针对球迷的免费交通,非常便利。”

  俄罗斯国家足球队历史性地杀入八强,创造出黑马奇迹,赢得了人们对东道主的尊重。重要的是,俄罗斯举办了一届干干净净的世界杯,他们的国家队并没有因为东道主身份受到特殊的“照顾”,而是以充沛的体能、永不疲倦的奔跑,用勤奋弥补了自身的技术差距。

  本届世界杯更让人见识了俄罗斯的深厚底蕴。世界杯之前,有不少唱空的声音:球场来不及建好、治安差得吓死人、球迷不友善、满街醉酒佬、俄罗斯队球员踢得差、俄罗斯人也不会看球……但各国球迷亲身体验后,发现这些声音有很多不实之处,他们感受俄罗斯世界杯,留下的大多是美好的一面。

  俄罗斯人的外冷内热,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俄罗斯的民族自豪感及自信心得到极大提升。这一次世界杯,志愿者的微笑无处不在,外国球迷在路边停留看地图时会有俄罗斯市民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每逢俄罗斯国家队有比赛就会掀起全民足球热潮,可见俄罗斯民众普遍对举办世界杯持支持态度。在下诺夫哥罗德,组织者给球迷准备了免费大巴前往火车站,全程需要等待3个多小时,热情的当地志愿者始终陪伴左右,俄罗斯和各国球迷们排队唱歌等待大巴,车来了还互相礼让让对方先行。

  如果让打分的话,俄罗斯世界杯的综合分值要高于四年前的巴西、八年前的南非。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东欧,谁会是最后赢家?普京早就给出答案:“获胜的将是世界杯的组织者”。

  告别是为了铭记,铭记俄罗斯为全世界球迷奉献了一届无比精彩的足球盛会。

  (本报莫斯科7月15日专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