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电视综艺需要深耕式创新
冷 凇 张丽平
//www.workercn.cn2018-06-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电视节目正处于注意力资源稀缺、受众审美需求提升的高位竞争格局,电视综艺纷纷探索“路在何方”,力求在竞争中插上属于自己的“地标旗帜”。京沪浙苏湘皖等卫视频道各显其能。今年,浙江卫视电视综艺《奔跑吧》以全新姿态起步开跑,用创新升级的视听语言诠释新时代里的逐梦前行。

  新一季节目保留了令观众熟悉的嘉宾设置等形态构建,在核心内容呈现上进行垂直开拓。节目改变了以往同类节目“游戏竞技”的主体定位,采用“真实挑战”的方法,带领嘉宾们真正参与到国内、国际重要的文化事件中。例如,第四期节目展现了嘉宾们参与一场真正的龙舟比赛。经过两天集训的他们与15支国际名校龙舟队一决高下,挑战2000米环绕赛。这是一场按照国际规格、赛事水准,策划发起并执行的国际青年文化交流活动。节目跳出了虚拟的游戏设定,在进行文化构建的同时为观众带来欢愉和感动。由此可以预测,将综艺内容嫁接真实行动,进行现实性、实践化的升级,很可能是一种趋势。

  作为一档户外竞技类的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弱化了刻意为之的“秀”,找准观众对“真”的渴求,密切关注观众的情感诉求。节目注重表现人性美好、积极向上的一面,以纪实手段呈现嘉宾们为达成目标而挑战自我、克服困难的过程,以“情感陪伴”的方式带领观众体验节目,将节目中的正气与精神传递给观众。还是在第四期节目中,嘉宾们首次面对高难度的划龙舟比赛,从心理接受到实际训练的过程被全程记录,让观众见证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挑战。节目以真实的记录手段、真诚的氛围营造,将一个又一个永不放弃、逐梦前行的故事叙述得跌宕起伏。

  《奔跑吧》还是卫视节目践行“年轻化”战略的一次有益实践。年轻人是社会最活跃的人群,节目从年轻群体入手,力求达到充分的情感共振。节目植入体育精神,又在体育运动中填充文化元素;表现年轻人的热血奔放,使电视媒体不断释放希望和力量。

  《奔跑吧》的探索让我们看到,电视综艺可以支撑的文化空间、价值空间和精神空间巨大,通过深耕式创新,综艺节目能够开辟一片新的蓝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