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绝杀,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张涨
//www.workercn.cn2018-06-27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届世界杯比以往精彩吗?至少从绝杀出现的次数来说,的确是的。6月26日凌晨的四场小组赛中,三场都出现了绝杀或者绝平。看得我这个老球迷也要颤抖着双手找速效救心丸,大呼一声周星驰电影里的台词:“人生大起大落,实在是太刺激了!”

  足球场上有很多种精彩,绝杀是最特别的那一个。大多数比赛都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但绝杀却可以,多年以后回忆起某场比赛,前面踢得怎样忘记了,只有后面几分钟记忆犹新。当然,这不是说前面的比赛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比方说人要吃三个馒头才饱,只吃“第三个馒头”是没用的——只要绝杀出现了,连前面乏味的比赛都成了另一种经典,看绝杀不看直播而去看第二天的重播甚至是集锦,那就韵味全无了。绝杀的妙处,就在于等待,在于突如其来、绝境逢生,在于压抑后的释放。正当你看了一场乏味的比赛,骂骂咧咧地要去关电视的时候,进球突然就来了,这个夜晚就值了。碰到绝杀,激动的不只是球迷,球员也一样。比如内马尔算是见过大场面了吧,绝杀哥斯达黎加之后跪地哭泣,其实这只不过是一场小组赛而已。

  绝杀这回事,主要靠三个因素。一是运气,谁说足球不讲运气,谁就不懂足球。二是技术,绝杀的偶然性,是建立在水平的必然性上的。比如你要中国队去绝杀巴西队,首先这两队在什么场合下能一起比赛,都是个大问题。三是精神属性,这才是最关键的。相比一场比赛进几十个球的篮球,足球进一个球是很难的,要在最后关头进球更是难上加难。要绝杀,就要拼到最后一颗子弹,很多精神属性不强的球队,哪怕有这个力,也不一定有这个心。裁判还没吹哨结束呢,自己的心态就先崩了,这样的世界强队其实还不少。

  既要有水平,还要有强大的精神,无怪乎被誉为钢铁战车的德国队历年来都是绝杀的大户。几天前,克罗斯最后一秒的进球将卫冕冠军从淘汰的边缘拉了回来,难度之大被形容为用一根手指吊在悬崖边上却奇迹般地爬上来了。如果往前翻翻历史,就不难发现绝杀简直就是德国队的传统:2002年世界杯绝杀巴拉圭、1998年世界杯绝杀墨西哥、1986年世界杯绝杀摩洛哥……以后碰上德国队,不到裁判鸣哨结束比赛,千万不能关电视睡觉!

  足球如是,人生也如是。有时候,看似已经没有希望了,但只要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 往往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拼了,不一定能绝杀;但不拼,就只能带着失败回家。爱拼才会赢,这大概就是德国队教会我的事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