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梅罗之争
马良
//www.workercn.cn2018-06-27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梅西和C罗之争是近十年来世界足坛的焦点,本届世界杯亦然。

  从目前进行的前两轮来看,C罗完胜梅西。葡萄牙队凭借着C罗的四粒进球拿到了四分,梅西所在的阿根廷队则仅在冰岛队身上取得一分。梅西一球未进,还罚失了点球。

  赛事的安排与比赛的进程也饶有趣味。无论从分组还是赛程而言,阿根廷都稍占优势,但谁能想到C罗在重压之下的高光表现让梅西背上了如此沉重的包袱,让我们看到一个不太多见的窘迫的梅西。

  种种表现,其实一切有迹可循。想当年,梅西、C罗都是年少成名,近十年更是瓜分了世界足坛金球奖的荣誉,这在世界足球史上并无先例,这也为两人问鼎“史上最佳”奠定了雄厚的资本。尤其是梅西,当其横空出世,以25岁的年纪连续四年夺得金球奖,那时足球界很多人士认为新的球王已经诞生。但偏偏心高气傲的C罗不服,并开始了顽强的逆袭之路。论年龄,C罗长梅西两岁;论天赋,很多行家以为C罗不及梅西。可是,C罗硬是以超人的意志,实现了快道超车。目前两人在金球奖数目上打平。但在欧冠荣誉上,C罗超出;国家队荣誉上,C罗率队夺得欧洲杯冠军,梅西则几度饮恨决赛。本届世界杯是绝代双骄的又一战场,刚夺欧冠的C罗没有懈怠,信心满满,能量满满;休息时间更长的梅西反倒显得心事重重,步履蹒跚。

  也许,性格即命运,有些球迷(包括笔者本人)并不喜欢C罗的霸气侧漏,甚至盛气凌人,但是你不得不服他的冲天豪气。梅西的谦和个性和华丽踢法自然仍有大量拥趸,但也不能否认随着年龄的增长、名气的上升,梅西既是组织者、又是终结者的踢法已令其不堪重荷。相反C罗聪明地认识到“好钢用在刀刃上”的道理,无论在皇马还是在葡萄牙队,如今他更多扮演的是终结者的角色,这也使得他用最经济的方式获得了最大的成效,这或许是足球智慧、踢球方式的比拼。

  当然,世界杯还在继续,本届世界杯能否成为C罗的世界杯,还很难说。在群雄争霸的世界杯上,要打上个人的强烈烙印,很难,此前只有马拉多纳真正做到过。梅西在世界杯上能否实行实现“自我救赎”,还得看他人脸色了。梅西还有机会证明自己吗?

  不过,即便以头两轮双雄演绎的故事,已足够让我们品味出足球场内外的人生哲理了,这是世界杯乃至所有足球赛事带给我们的莫大享受。

  (作者系海南省青少年足球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