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大战之前不平静
老土
//www.workercn.cn2018-06-15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战之前,各方都在蓄积力量,就像风暴来临之前,看去一派祥和。但在“和平时期的世界大战”俄罗斯世界杯来临之际,足坛却一点也不宁静。

  首先是,中国队的不甘寂寞。进不了世界杯,静静当看客就是,偏偏要抢镜——在与缅甸的友谊赛中,后卫王燊超偷偷带上了项链。足球规则明文规定,球员不得佩戴饰品上场。这规定,不知有没有百年历史,但起码在王燊超出生前就有了。中国足协随即作出重罚:一年内禁入国足。但王似乎并不在乎,公开说这下可以好好休息了。有时评也说,他这下失去了参加亚洲杯的机会。

  犯错被罚可悲,惩罚放了空炮,达不到效果,更可悲。因为足协罚的,不是一次错误,不是一个队员,也不在于一次亚洲杯。足协着眼的,是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作为职业运动员,连入门级的规则都轻慢践踏,即便你功夫了得,恐也行之不远。因为足球是规则的游戏,不在规则之内玩儿,你就永远是门外汉。

  前日本国家队主帅冈田武史,功成名就。到中国挂帅一俱乐部,却铩羽而归。他带队打客场时,有中方教练进言:某某的家人来电,希望让他上场,因为他是这个省的,衣锦还乡嘛!但冈田武史认为,只凭实力用人,才是职业足球,没加理会。他认为中日足球的差距就是,中国缺乏真正热爱足球、真心想把足球搞上去的人,中国球员缺少梦想的指引,只想从中赚钱。

  我认可冈田武史的观点。足球之外的因素过多,内生因素就让步于外在条件了,主体只有枯死。但劣币驱逐良币,冈田武史被逆淘汰了。只要冈田武史们仍被不断淘汰,中国足球就永远不会得到改变。

  赛前的最大惊雷,来自西班牙的临阵换帅。因为皇马官宣将聘用西班牙队主帅洛佩特吉做主帅,西班牙足协主席突然宣布,解雇洛佩特吉,改由西班牙国家队体育总监耶罗临时挂帅。临阵换将,兵家大忌。连竞争对手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都直言,这样换帅会引起球队动荡。带队参加世界杯,除了要用经年功夫研究对手,还要组建一支能应对不同风格对手、应对场上复杂变化的球队,当然还要演练不同的阵容、不同的战术、不同的组合、不同的跑位,甚至细到不同的起球点、不同的落点、不同的弧度力度、不同的操作者。教练变了,全打水漂。

  但西班牙坚决换帅。肯定不是不想赢了。如果不是如一些媒体所说,是主席强横、与洛佩特吉有矛盾,我倒更信这则报道:他当选数日后就与洛佩特吉续约两年,并且明确告诉他,我知道你没投我的票。言下之意,国家利益重于一切。但如今你作为国家队主帅,有约在身;率队出征,却另谋高就,脚踩两只船!大敌当前,你私下谈判,精力分散;赛前官宣,扰乱队心。西班牙队素由皇马和巴萨两大势力组成,你倾倒一方,势必分裂队伍。而耶罗也有带队能力,且一直在队中,我只能棋行险招!

  但这一不得已而为之的变动,无论如何都是地震。西班牙队成功了还罢,稍不如意,主席难逃骂名。这才叫“亚历山大”!但如他真心为国,真的坚持国家利益重于一切,又岂在乎身前身后名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