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有效提升传统工艺品质
赵 罡
//www.workercn.cn2018-06-1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与指导下,相关企业、高校和机构先后在新疆哈密、湖南湘西、贵州雷山等传统工艺聚集地设立了10多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在尊重当地文化、尊重民族传统、尊重手工艺人的基础上,传统工艺工作站致力于提高传统工艺发展水平,改善材料、改进设计、改良制作、提高品质、拓展市场、扩大就业,帮助当地培育品牌,引入质量控制标准,让现代设计和管理走进传统工艺,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

  乡村是传统文化的天然载体,传统工艺往往富集于乡村地区,以农民为创作和生产主体。传统工艺产业以文化为核心驱动,通过整合农村自然和文化资源,拓展具有特色的文化产业空间,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实现文化富民。在乡村振兴中,传统工艺的发展将会提高村民的收入、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如此,民众参与乡村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会得以提升,有利于提升乡村的精神文化内涵和品质。可以说,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持。

  以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为例,2016年贵州省文化厅和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之前,贵州传统工艺面广量大,传承人知识结构单一,创作和创新能力弱,技术及工艺瓶颈明显,传统工艺制品与现代生活脱节、产品附加值低,从业者生活难以为继等问题比较突出。

  为化解难题,苏州工艺美术学院与10余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项目,派遣设计团队进驻企业开展研习培训、合作设计民族工艺创新产品。设立了创意贵州项目,400多位师生前往苗族、侗族文化的相关区域开展非遗采集、工艺寻访,研究研发了近1500组设计成果。还推动协调相关高校、设计机构、传统工艺研究者进入工作站,通过引入设计、研究等专业力量,帮助当地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和制作水平,培养人才队伍,推动形成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产品和品牌。

  传统工艺工作站帮助传承人群树立文化自信,激发他们的文化自觉,帮助当地传承人发掘文化内涵,发现生活的美。工作站帮助传承人获得一些在提高工艺水平方面的必要知识,帮助传承人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解决他们的产品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问题。在传统工艺工作站的带动下,不少地方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显著提高,产品门类品种和功能用途更加贴近当代审美和生活需求,越来越广泛地进入大众消费市场。整体带动当地就业达8000余人,吸引不少年轻人回到家乡工作,原本留守乡村的孩子有人带,老人有人养,空心村现象得到缓解。

  (作者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