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艺术创作要心中有人民
刘 阳
//www.workercn.cn2018-06-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几年,每年都有不少《西游记》题材的影视作品与观众见面,从《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西游记女儿国》……以新视角、新技术对经典进行重新演绎,固然是好事,但对同一题材的开发一旦过度,观众就难免产生审美疲劳。

  音乐行业也存在类似的现象。近几年,音乐节目是国内各大电视台的主要节目类型,但不少音乐人和制作人感慨,真正可供歌手们在节目里演绎的好歌并不多,以至于观众在不同的节目中听到的歌曲翻来覆去都是那几首。

  对同一内容主题的过度开发,暴露出当下艺术原创能力的不足。而与之相对应的另一个现象是国内文化产业产能相对过剩,每年生产的文化产品数量庞大,但真正优秀的作品还不够多。

  提高文化产品质量,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必须从提高艺术原创力着手。它要求创作者真正深入生活,深入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这样才能创作出触动人心、引发共鸣的作品。

  艺术创作为人民。著名词作家乔羽一生曾写出《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难忘今宵》等广为传唱的佳作。他常说:“我一向不把歌词看作是锦衣美食,高堂华屋。它是寻常人家一日不可或缺的家常饭,粗布衣,或者是虽不宽敞却也温馨的小小院落。”正是因为眼里有生活,心里有人民,他才写出了“姑娘好像花儿一样,小伙儿心胸多宽广”“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这样“土气”十足却让人动心动情的歌词。近期播出的综艺节目《无限歌谣季》也以创新的节目模式,还原并呈现了艺术创作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路径。节目中,几位音乐人带着几位音乐门外汉,一路采访老百姓,从他们的生活故事和情感经历中获得创作灵感。从为漂泊异乡打拼的勇气而感怀,到为亲人之间的思念而感动,他们将普通人的寻常人生写进歌中,唱给更多人听,真正做到了“把生活写成歌”,节目也因此受到好评。

  人民群众需要优秀的文化产品,优秀的文化产品和艺术创作也必定植根于人民。这个常说常新的道理,做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只有将其牢牢把握,艺术创作才能更优秀、更多元,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才能更丰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