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私人影院不能成盗版温床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8-06-0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方面让山寨影院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让盗版放映没有市场空间,让不合规的私人影院被迫退出;另一方面也应该培植起正规点播影院的发展

  新潮的私人影院在北京遍地开花,今年3月,由广电总局颁发的《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正式出台,“私人影院”的版权和准入许可有了明确规定,行业将逐步进入规范运营阶段。不过,记者探访发现,部分网吧、咖啡馆和轰趴馆还在打盗版放映的擦边球,开个包间支起块白布就敢自称影院(6月5日《北京日报》)。

  一间特色主题装饰的包厢里,三五个好友躺在舒适的座椅上,一块投影银幕上播放着自己点播的电影……这样的观影空间的确令人感到惬意。因为有市场需求,不只是北京,全国范围内,一些咖啡厅、奶茶店、台球厅和KTV都纷纷做起了私人影院的跨界经营。在这些场所,看电影属于娱乐项目之一,并收取像KTV一样的包房费或时长费。

  事实上,伴随着《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正式出台,这种私人影院场所被正名为“点播影院”,其经营也须遵循规定——必须加盟点播院线,必须取得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点播院线则必须取得电影发行经营许可证;点播院线负责向所辖点播影院提供影片;点播影院不得放映所加入的点播院线发行范围之外的影片等等。

  然而从实际看,如果不真正对这些私人影院加以规制,那么老毛病极有可能得不到彻底根治——笼罩在涉嫌盗版侵权的阴影中。诚如记者采访到的信息,一些商家还打起了擦边球,比如有的将最新电影拷到U盘上,院线这周上的下周就能看到;还可以自己带U盘来看电影。如此,打擦边球只会纵容私人影院沦为盗版放映温床。

  点播影院已具备市场基础,但万不能任其野蛮生长。《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作为行业规范,从营业场所、放映授权、技术、选址、安全等层面设置了行业门槛,并明确了基本要求,须满足工商、消防等条件,更须挂靠获得电影主管部门颁发的放映许可证的点播院线,且需播放合法授权的影片。因此,对于商家而言,理应按照规矩行事。

  当然,《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后续的配套操作细则也亟待跟进。一方面让山寨影院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让盗版放映没有市场空间,让不合规的私人影院被迫退出;另一方面也应该培植起正规点播影院的发展,从而构建起让消费者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于消费者而言,也应该增强版权意识,比如,对盗版放映果断说“不”,不参与其中。

  规范化是一个行业向好发展的根本。据报道,2016年9月,汇梦影视茶吧的经营者因“盗录、非法放映、转卖影片”等行为,被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这是国内首例因“影院盗录”而被判刑的案件。可以预见,伴随着法律的完备以及执行力度的加大,一些行业恶习终会绝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