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美好生活》:小缺点 大美好
陈芳
//www.workercn.cn2018-04-19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同于以往以家长里短作为主要基调的都市情感剧,也区别于都市剧中惯常出现的精英人设,电视剧《美好生活》在现代都市生活背景下铺陈出来的“生活流”叙事,跳出了近年来都市剧中婆婆妈妈化、青春偶像化、鸡毛蒜皮化等创作偏向,跳出了观众对中年人的惯常思维和审美定式,以温情、风趣、略带轻喜剧化的风格,直击现实生活的残酷,同时又用写实的手法,表达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逐和希望。该剧所昭示出的善良本真的情怀、直面社会话题的勇气、对妙曼情感的细腻描摹,极易使观众产生情感共鸣。

  《美好生活》的一大特色是以主人公的“换心重生”为支点寄寓抽象的“大爱”,这一支点的设置,颇为巧妙。该剧与海岩的小说《永不瞑目》、韩剧《陷入纯情》等故事的情感描述异曲同工。但《美好生活》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借“换心重生”这一具象支点,不仅开启整个故事的情节叙事,展开庞杂的人物关系,而且更借此来映照当下“不惑”之后的中年人在生活、婚姻、事业等方面面临的困境、遭遇的挫败。生活是美好的,而美好的味道五味杂陈,需要每一个人去品味和感受。这一点是该剧特别具有现实意义和值得人们思考的地方。

  而在人物塑造上,《美好生活》以展现不同人物的个性见长,本剧人物形象特点鲜明,但并不是“大而全”的完美,人性温度与现实锐度相得益彰。剧中所有人物都非常“接地气”,夹杂着不如意、不完美,但都是“小缺点大美好”。如离婚男人徐天、边志军,新婚丧夫的梁晓慧,情痴刘兰芝,丧偶或离异的刀美兰、梁跃进,恐婚的徐豆,用情专一的黄浩达,一厢情愿的贾小朵,离婚后悔的小白等……特别是本剧通过男主角徐天——患有严重心脏病,半生拼搏却失败了,还被妻子出轨的中年男人,在“爱情”这个中年人难以启齿的话题上所迸发出来的激情,勇敢追求心动的女孩,直面感情选择,表现了不同于年轻人的中年人情感世界。徐天对梁晓慧的追求,跨越了“送花送礼制造小浪漫”的表层,将备受煎熬的心与心的沟通作为重点,此为该剧很特别的一点,也是这个人物最打动人心的一种力量。

  一般而言,谍战剧、刑侦剧等在人性描摹方面有着较大的发挥空间,但现代都市剧困于情节相对平淡,少有“恶人”,更多只能在人性的真善美上做文章,在这方面,《美好生活》也是可圈可点的。剧中展现了老中青三代人对于幸福生活的不同理解和追求,所有人物在各自独立的事业线基础上,用不同方式展开着各自精彩又烦恼不断的情感脉络,无论是徐天、梁晓慧、边志军演绎的都市生活悲喜剧;刀美兰、刘兰芝、梁跃进呈现的夕阳无限好;还是黄浩达、徐豆豆表现的欢喜冤家等,无不在努力寻觅、咂摸这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的味道,充满着温情和温暖,传递着生活的质朴和常态感,让该剧有了更多的笑点和乐趣。

  近年来,不少现实题材剧都以探讨社会话题吸引观众,这本无可厚非,故事讲好了,可以巧妙地与百姓“痛点”相连,彰显创作者直面现实的胆识,反之也会变成热点的堆积甚至引发负面效果。这一点《美好生活》处理得很好,对大龄相亲、婚姻恐惧、中年危机、老年生活等社会话题的探讨,使得《美好生活》在客观上呈现出一幅甘苦交加、喜泪纵横的都市百态图。中年人徐天等的情感困顿和心灵苦楚,老年人刀美兰等的精神孤寂和老无所依,年轻人徐豆豆的生活迷惘和恐婚心理,让不同观众都能够从中有所认同和感悟,而该剧对各类人生困境的艺术化揭示,更是把人们带入剧情的同时,也让人们对未来人生充满信心和憧憬。

  当然,《美好生活》也并非白璧无瑕,如果《美好故事》中的某些情节设置再贴近日常情理一些,某些桥段的突发性巧合因素再自然合理一些,则该剧对美好生活韵味的表达会更加深入人心。

  (作者系《中国电视》高级编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