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别把低俗视频当作平台生产力
练洪洋
//www.workercn.cn2018-04-1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快手、火山小视频等APP被下架,内涵段子永远关停之后,11日腾讯发布官方公告称,微信、QQ也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

  和快手、火山小视频等APP被下架之后都迅速道歉一样,永久关停“内涵段子”之后,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也火速致歉,表示:所有责任在我。从几份道歉公告行文来看,态度还算诚恳,大有“痛改前非”之意。快手、火山小视频、内涵段子有今天,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

  低俗短视频泛滥,混淆是非、扭曲判断,导致部分用户产生错误认知,甚至对低俗内容及行为竞相模仿,陷入比谁更无聊、更低俗的恶俗怪圈中。低俗视频泛滥,背悖主流价值观。低俗无节操、无聊无底线,个别短视频作者竟然盯上经典文艺作品,解构经典作品、嘲弄英雄人物、肢解主流价值,为主流社会所不容。如今年年初,网络流行“年终奖”版《黄河大合唱》短视频,夸张的表演、篡改的歌词。这种肆意篡改民族救亡之声,完全无视先烈英雄行为,这种恶搞视频,岂止低俗,更是亵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流量就是收益,关注就是经济”的盈利模式下,一些短视频平台有意无意地放任低俗内容肆意传播,所谓内部把关,大多数时候也采取“宁可放过,不可杀错”原则,掩耳盗铃而已。可笑的是,一些短视频平台还扯起“技术中立”“算法无罪”大旗,为自己行为辩解。互联网平台拥抱技术算法,表面看是平台依托大数据分析,由算法主导兴趣推送,把用户喜好的信息主动“送上门”,实际上,大数据也好,算法也罢,关键的还是人,人的态度决定一切。

  只顾平台利益,罔顾公共利益,势必就会跑偏;只讲经济效益,无视社会责任,就会走入歧途。快手、火山小视频、内涵段子等平台被整治,就是一个深刻教训。鱼和熊掌兼得最好,企业利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时,孰轻孰重,如何取舍,就考验你的智慧了。靠低俗内容哗众取宠虽可酷炫一时,难以风光一世,不足以支撑平台和行业的持久发展。短视频要火得久,平台要留住用户,还是要守住企业良心、把牢社会责任,以精品去吸引人。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在互联网海量信息中,真正能脱颖而出的,仍然是能够引发内心共鸣、激荡深度思考、给人带来精神愉悦的好作品。

  整治低俗内容,平台是第一责任人,就算用大数据、算法,也要人为审核把关,都要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技术和产品中,以正确的价值观来驾驭技术,传播正能量,使自己的产品尊重公序良俗、符合时代要求。外部治理题中应有之义,监管部门要主动出击、防患未然。一方面,要针对娱乐类短视频存在的灰色地带和监管盲区,增加相关法律法规供给,使短视频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将企业经营纳入法治轨道;另一方面,要提高事中监管效率,及时发现、及时监管,抓早抓小,不要等到低俗视频流传已久、流毒已深之后再出重手。与此同时,强化事后惩戒力度,罚要罚到肉痛,让平台长记性,才可以避免再犯。

  共建共治共享,政府、企业、用户、社会力量多方共同参与,才能进一步净化包括短视频在内的网络传播生态,满足网民分享更多健康、阳光网络传播内容的需求,捍卫主流价值观,还网络空间一片晴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