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早已今非昔比
张弛
//www.workercn.cn2018-04-03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说起“盗版”“山寨”,恐怕有不少人第一反应都是看向中国,有些国家和媒体也不断在刻意渲染和强化一种刻板印象,即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很不够,新兴产业依靠抄袭和假冒伪劣等手段野蛮成长。

  然而事实上,如今的中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人普遍树立起知识产权的观念,政府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远远地超乎公众想象。

  中国于1985年制定专利法,并创建专门的法院来处理知识产权纠纷,近年来裁定了很多涉外知识产权官司。有人或许以为法庭会对本国企业有所偏向,但统计数据表明,国外企业的胜诉率高达八成多,比例悬殊的统计数据推翻了这种猜想。

  世界正处于知识经济阶段,每个跨国知识产权纠纷都是国际事件,会引起全球广泛关注。而法庭判决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国家态度,如果法庭总是刻意偏袒本国企业,那说明这个国家的投资环境没有法律保证,甚至这个国家是不可信的。国外媒体密切关注中国知识产权法庭每一个涉外官司的判决,由于法庭的判决实事求是,即使对中国有刻板印象的人也无话可说,多年来从未有一条指责中国知识产权法庭不公平的新闻被爆出来,这也佐证了中国知识产权法庭的公正性。

  从中国知识产权法庭的公正性,不难看出中国的大国情怀,亚投行、“一带一路”、上合组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国际合作,当然要在国际上树立起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恃强凌弱换不来真心支持,袒护本土企业也是短视之举,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必须要公平正义,中国也是这样做的。

  那为什么美国还搞了针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的301调查报告呢?301调查报告的核心就是两种技术转让,一是美国企业来华设厂,涉及到了美国创新技术在中国落地的问题,二是中国企业去美国收购企业,涉及到对美国创新技术的收购问题。

  其实这都是完全合法的技术转让,301调查报告也没有指责中方违法,而只是抱怨不合理,因为他们觉得本国企业为了短期利益而将创新技术让渡给中方,使中方获得发展后劲,美国因此吃亏了。

  美国是一贯的双重标准,事实上,技术转让的国际法就是以他们为主制定的,当年美国据此收购了大量国外企业和技术,现在轮到自家企业和技术被收购就不乐意了,哪有这种道理?

  论起知识产权保护,现在中国是美国的榜样,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两起知识产权官司就很有代表性。

  一起是深圳佰利公司认为两款苹果手机侵犯他们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向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提起行政诉讼。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经过审理后责令苹果上海公司停止销售侵权手机。苹果不服,向北京知识产权法庭提起申诉,法庭判苹果没有侵权,撤销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行政决定,支持了国外企业的主张。

  另一起是苹果公司使用西电捷通发明的WAPI技术,这是中国政府为安全起见而规定的强制性技术标准,苹果手机为进入中国市场选择了安装,但用完了却拒绝支付专利费。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西北政法大学公开开庭审理了这个案件,除了体现公开公正的态度,还向政法大学的学生宣传了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科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在已经跃升为技术专利大国,保护知识产权符合中国利益。这是中国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法庭判决上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原则的基础。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2016年全球PCT专利申请量中兴第一,华为第二,高通第三,2017年全球PCT专利申请量华为第一,中兴第二,英特尔第三。世界知识产权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很大一部分国际专利和商标申请增长的背后是中国申请人,正值该国推进其从‘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的进程之际,他们在企业国际化上迈出了一大步。”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快速发展的中国已经跃升为技术专利大国,保护知识产权既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世界各国的普遍福祉。中国已成为最倡导知识产权保护的国家之一,不但一些国外舆论应该转变观念,国内媒体也应当与时俱进,不要再用老眼光看自己,不要自觉矮人一等。在知识产权领域,美国早就形成了政府、企业、媒体“三位一体”的组合拳,企业冲在前面,媒体为其鼓吹造势,政府制定法规为其铺路,多方团结凝成一股绳,一切皆为美国利益服务。反观我国,不少科技企业非常优秀,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被国外政府、企业、媒体抵制可以理解,但本国媒体在涉知识产权案中居然也少有力挺,甚至有站在国外立场发声的舆论,这种局面到了必须得改变的时刻。

     (作者是通信网络产业观察者,科普作者,笔名“奥卡姆剃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