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打好上半场,也要打好下半场
唐天奕
//www.workercn.cn2018-03-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启“下半场”,建立在对过去的复盘、对未来的审视之上,启迪人们面对自己、过好当下

  一场足球比赛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关乎走势,倘若一开始没能打起精神,后面奋起直追可能也无力回天;下半场关乎结局,领先的一方若不能善始善终,优势明显也可能遭遇逆转。因此,既要打好上半场,也要打好下半场。

  近来,“下半场”这个词被引申到各种行业和话题中,虽然字典里“下半场”的词条还没有引申出那些约定俗成的解释,但结合语境不难理解,事情经过最初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截然不同的阶段,这就是开启了下半场。

  若是把这个诞生于赛场的词语放回体育的广阔天地里,就会发现它的内涵更加丰富。

  对前不久退役的女排队员惠若琪来说,下半场是再次出发的勇气。运动员终有退役的一天,要离开熟悉的赛场去寻找新的人生方向,这事听上去很酷,实际上很难。就像惠若琪说的那样:“退役是运动员另一次阵痛重生。”离开熟悉的生活固然会有些彷徨,但只有勇敢迈出第一步,才能发现生活中更多的可能性。运动员生涯虽然结束,新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对羽毛球名将林丹来说,下半场是再打一场的信念。在日前结束的全英公开赛上,林丹输给了年轻的队友石宇奇。或许有人会说,林丹已是羽坛的传奇人物,没必要再像新人一样在赛场上辛苦拼杀。但对攀登过顶峰的老将来说,最希望翻越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支撑自己的,便是心中那份赤诚的热爱和对胜利的渴望。

  对年轻气盛但最近陷入低谷的围棋新星柯洁来说,下半场是从头开始的坦然。手捧五冠,不到20岁就登顶世界围棋,柯洁的故事充满少年的豪情壮志。然而他最近状态低迷,难免有些郁闷和焦虑。对这位年轻的棋手来说,不妨对失误和失利都坦然一些,接受故事里有不完美的情节,把挫折视为成长的必然阶段。放下过去,从头开始。

  无论“下半场”承载了哪一种内涵,它都建立在对过去的复盘、对未来的审视之上,启迪人们面对自己、过好当下。无论取得过多少成就,受过多少磨难,走到了哪个阶段,当下半场开启,多一些勇气、信念和坦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