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厉害了我的国》,看高铁发展绘盛世蓝图
朱仲凯
//www.workercn.cn2018-03-09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高铁进入350公里时代,“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这就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过程。要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有一支好的研发设计团队,还要有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精尖人才队伍。“复兴号”动车组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这要求工人们将每一个零部件都干成精品、干成艺术品。为中国梦提速,是每个高铁工人的追求。(3月6日《光明日报》)

  有一种幸运叫我是中国人!多么自豪的一句话。该片在网络的评分高达8.6分,大量观众在观影后纷纷去网络平台留言,为电影点赞。“为伟大的祖国,为伟大的新时代点赞!”《厉害了,我的国》浓缩了中国5年来的飞速发展,记录了众多超燃的历史瞬间,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彰显崇高之美,扬我强国国威,让观众看得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纷纷以“震撼”“骄傲”等形容观后感受。

  90分钟的电影中,高铁刷屏4分钟,场面震憾恢弘,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电影前半部分主要展现我国在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在这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中,“复兴号”惊艳出场,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成为中国“创时代”的新标志。笔者深深感慨:“大国重器尽现中国智造。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我们期待许久,然而《厉害了,我的国》中哪一个大国重器不是“中国智造”?

  有句话说的好:“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中国高铁,中国高铁从引进、到模仿、到自主创新、再到“中国标准”,这正是秉承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才有了“复兴号”的腾空出世,现如今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已覆盖了中国2.4万公里,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已从第三世界跃升为第一世界,高铁为我们祖国走入新时代铺就了康庄大道,这里有几代铁路人的功劳和贡献。只为科技强国,这就是无数铁路人专注祖国建设几十年如一的动力之源,初心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斗、真抓实干而来。中国高铁带给国内外极大的影响,是中国梦蓝图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中国乃至世界交通史上的一个重大进程。

  可以想象,“八纵八横”高铁网一旦建成,将成为新一轮推进产业布局一体化,以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的新亮点,它将形成地区之间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利器,这是一种综合国力的展示,更见证中国改革近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果,如此盛世蓝图,让人兴奋,让人期待。(文/朱仲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