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决不能让恶搞经典成为笑谈
谭浩俊
//www.workercn.cn2018-01-3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在某单位年会的视频中,《黄河大合唱》被人以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恶搞,引得台下哄笑。近年来,恶搞《黄河大合唱》已成为公司年会或晚会的热门节目,甚至还被搬上电视荧幕。

  作为经典歌曲,《黄河大合唱》以其气吞山河的气势,激发了无数中国人在民族危亡时刻的反抗精神,让无数中国人投入救亡运动之中。然而,正是这样一首激励了无数中国人的经典歌曲,却遭到了恶搞,被作为了笑谈,真的让人痛心。

  也许,恶搞经典者,未必有多大的恶意。但是,如此行为,表明他们不知道经典为什么会成为经典的原因。《黄河大合唱》能够成为经典,是因为它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和民族的历史,它能够唤起巨大的爱国热情。虽然,战争的时代已然远去,但是这份精神还是需要传承的,这也是为什么像《黄河大合唱》这样的经典需要好好爱护、多多传唱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黄河大合唱》被恶搞,那些在台下观看的很多人,跟随这样的恶搞哈哈大笑,甚至还在茶余饭后谈笑,可见,经典在不少人的眼里,已经不再具有庄重、威肃、激昂的感觉,这可能比恶搞经典更加令人担忧。一场看似无足轻重的表演,却彰显着价值的虚无。以无所谓的态度恶搞和篡改经典,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逐步丧失本应坚守和捍卫的道义底线、价值认同和社会认知。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同时指出,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因此,抵制这类低俗的恶搞经典行为,应该人人有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