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营造良好的文学批评生态
杨 鸥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新时代:文学批评何为”研讨会暨“剜烂苹果。锐批评文丛”首发式日前在京举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当代文学批评的针对性、战斗性和原则性,营造讲真话、讲道理的文学批评氛围,作家出版社推出“剜烂苹果·锐批评文丛”,集中展示有力量、敢说真话、敢于亮剑的文学批评著作。首批推出李建军、洪治钢、陈冲、刘川鄂、杨光祖、牛学智、石华鹏、李美皆、何英、唐小林10位在文坛有影响有代表性的批评家,每人推出一本以对于中国当代文学不良现象、思潮以及作家作品不足为研究内容的评论集。他们代表了当代文学批评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维度。这套丛书集中展示这些批评家的形象,让他们的批评方式、文学观点为更多的读者所了解和熟悉,并以此营造“好处说好,坏处说坏”的健康批评生态。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指出,新时代对文学批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学批评应该肩负起更神圣的职责和使命。这套书是文学批评生态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让全社会对文学批评有更全面的认识,表明对这种批评精神的支持和倡导。对名家名作进行批评,不是对名家名作有恶意,而是对批评对象的重视。对作品有话可说,指出缺点,实际上是对作品的尊重。名家名作被批评,并不意味着他们的作品被否定了,而是从新的维度对名家名作存在价值的丰富。一个好的批评家首先是要做一个优秀的称职的普通读者。对作家的批评,要以对作家和作家劳动的尊重和善意为前提。对作家作品的批评要说理,就事论事,从文本出发,减少情绪化,用和风细雨、娓娓道来的方式把问题说清楚,对作家、对读者都会更有力量。批评家还要尊重审美差异性,讲学术民主。对文学不良现象的批评,和对正面价值的肯定,两种批评模式是彼此互补的。

  作家出版社总编黄宾堂认为,批评和创作是两个相互依存的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发挥相应的作用,文学的大车才能健康地向前行进,

  评论家何向阳认为,新时代的文艺批评是求真理、扬正气、塑人格的文艺批评。求真理,是有道德的批评;扬正气,是有筋骨的批评;塑人格,是有温度的批评。

  评论家梁鸿鹰认为,文艺批评是文化生态中不可缺少的链条和环节,选择这个职业,就要做好我们的事情,坚守文学批评的价值和本位。打铁还须自身硬,批评家要把自身建设好,才能从根本上把文学批评做好。

  批评家张燕玲提出,应以此书为契机倡导新时代文学批评的有效性,因为批评不能止步于讲真话,更需要讲道理,需要批评者良好的文学感受力和判断力,需要对批评对象的足够的善意和对审美差异性的尊重,批评必须有这样的逻辑起点,“剜烂苹果”真功夫的具备才成为可能,批评的有效性才成为可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