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实体书店回暖 阅读春天可期
李勤余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落下帷幕。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4.55%.引人注目的是,在网上书店渠道依然是市场增长主要推动力的情况下,实体书店也走出了负增长态势,实现了2.33%的同比增长。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实体书店的强势复苏,已成为全国各地的一大文化现象。江西的“新华壹品”、河南的“尚书房”、安徽的“前言后记”、湖北的“九丘书馆”、广州的“约阅BOOK”等子品牌,为“传统老店”新华书店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言几又、西西弗、方所、钟书阁等新型民营连锁书店扎根全国各大城市。这些实体书店,如同城市的灯塔,为在快节奏中生活的人们照亮了通往精神家园的路。

  实体书店回暖的原因何在?未来,它又将走向何方?这是两个需要解答的问题。由于电商的崛起,实体书店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潮。但近年来,实体书店逐渐寻觅到了自身独特的优势。在实体书店,读者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感受书籍的质感,可以亲耳听到店员的推荐和介绍,可以和其他书友互通有无、交流得失。实体书店与休闲娱乐结合的崭新经营模式,作者与学者在书店活动中的频频现身,也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社交平台。阅读,本该是有温度的,而这恰恰是实体书店不能为电商所取代的特色。

  如此说来,实体书店迎来春天,只是因为成功的商业转型?恐怕并非如此。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图书阅读率为58.8%,较2015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随着社会与经济的高速发展,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亦水涨船高。作为重要的文化载体,实体书店也因此得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的力量贯穿人类社会历史演进的始终,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之魂。2017年,政府部门出台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等从政策层面给予实体书店的发展以大力支持。同时,各地政府也致力于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上海书展”等活动已成为广为人知的文化品牌,进一步带动了老百姓的阅读热潮。可见,实体书店的回暖是新时代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不过,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阅读需求。去实体书店淘书和在线上购书并不矛盾,它们不应被视为此消彼长的竞争对手,而应成为同行的伙伴。重要的不是购书、阅读的方式,而是如何营造出更多元、更亲切的阅读氛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体书店的回暖让我们感受到,阅读的春天已不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