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体育人才流失”之痛与“体坛贪污腐败”之罪
李 兵
//www.workercn.cn2017-12-27来源: 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更多

  一篇刊登在最高检察院内刊《方圆》杂志题为《中国体坛高层触目惊心的腐败》的文章,2017年12月初在网络上大量转载,浏览者众,社会反响大。文章历数2009年到2017年被查处的大大小小官员,分析体育界腐败的各种“恶疾”和弊端,痛陈其根本原因在于“四不像”体制、权利集中,以及“金牌至上”的错误政绩观等,指出防止和遏制体坛腐败,法治建设至关重要。

  体坛反腐大幕早在2009年就拉开,揭开中国足球赌球、假球等种种黑幕,历时三年的“反赌打黑”风暴,数百人被带走协助调查,57人受到法律制裁。2014年7月28日,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巡视,随后俞丽、沈利红、潘志琛、肖天、张雄等官员纷纷落马。从“金哨”谢亚龙,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等的腐败,辉煌中国体育蒙羞,闪光金牌抹黑。

  近十来年,唐娜等不少优秀中国运动员因无缘参加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或是其他个人原因,出国以外国运动员身份或加入外国国籍参赛,与中国运动员对决,并最终击败中国运动员,站上领奖台。其中,日本吸收的中国运动员为数不少,仅乒乓球一项就有一百多人。国内外舆论哗然。国人能简单以“汉奸”“败类”“不爱国”等语言而评论吗?如果说这些运动员“忘恩负义”,那么那些贪腐官员呢?他们又爱国么?难道不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将这些优秀的运动员推送给别国么!他们才是始作俑者,才是罪魁祸首,才应该受到全国人民的口诛笔伐,才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中国体育界腐败触目惊心,让国人千夫所指,义愤填膺;中国体育人才流失如此严重,让国人痛心疾首,骂声不绝。

  痛定思痛,深刻反思,中国优秀运动员为什么会流失如此严重?为什么在国内不被领导看好的运动员在国外会战胜中国队运动员取得辉煌的成绩?是运动员真的不爱国?还是被诸多潜规则害的?是有关领导的问题?还是运动员政治素质的原因?实事证明,就连田亮这样取得辉煌战绩的名将,因与某领导“交恶”被内定比赛至多打8.5分,一名裁判不听话打了最高分9.5分,事后失去“最佳裁判”的资格,因得罪领导不得不辞职。如此,我们就不难理解那些出走国外为外国效力的运动员了。

  中国体育界有太多的潜规则和弊端:“不花钱难入选”、“让你上,拿金牌;不让你上,你无名”、“省市间搞平衡,利益照顾”、“国家队选拔不公,不透明”、“操纵比赛,金牌内定”……这些潜规则和弊端,大大损伤了广大运动员的竞技热情和状态,伤害了一些优秀运动员报效祖国报效民族的赤子之心,损害了“发展体育,增强体质”的初衷,严重阻碍了中国“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发展道路。

  笔者认为,当前体育界的反腐力度还不够,必须深入持久的进行到底,深挖犯罪,决不能让那些贪腐分子逍遥法外,还体育界风清气正的健康环境;同时,要根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对现行的体制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分散集中的权力,强化内部外部的监督,加快《体育法》的修改完善,细化诸如“运动员和裁判选拔”等容易滋生腐败的法律条文,建立一个能有效遏制体育腐败蔓延的法律约束体制。

  广大体育健儿希望,体育竞技舞台是公平竞争的、健康发展的平台,少一些功利,少一些“金牌至上”观念,回到体育“强身健体”本位上来。体制不改革,监督不健全,法律不完善,体育界腐败不根除,没有一个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平台,难以留住体育优秀人才。国家积极创造更多更好的激励机制,“拴心”留住体育优秀人才,但不可固步自封,鼓励人才走出国门学习他国之长,引进他国优秀体育人才,更应以优厚条件和营造“惜才”“爱才”“容才”的良好环境吸引走出去的人才回国为国效力为国争光。如此,中国的体育事业将蒸蒸日上,永远屹立于世界体育强国之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