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从年度汉字感受社会进步时代变革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7-12-1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汉语盘点2017”活动年度候选字词9日正式出炉,“享”、“云”、“智”、“新时代”、“新四大发明”、“初心”、“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力波”等热门字词入围。活动即日起开启网络投票环节,最终结果将于12月21日发布。

  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我们就要正式告别2017年,迎来崭新的2018年了。作为一种人生经验,无数人曾经告诉过我们:人要学会往前看。这当然没错,因为只有学会往前看,眼界才能更开阔,目光才能更长远,我们也才能走得更远。但是学会往前看,并不代表我们就要忘记或者说拒绝“往后看”。

  一方面在于,不管是个体的发展还是社会的进步,都是建立在过去和现在打下的基础;另一方面,学会“往后看”可以让我们总结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避免走错路。“往前看”可以让我们走得更长远,“往后看”却可以让我们走得更稳健。否则如果方向错了,走得越远,意味着我们需要走的回头路也就越远,修正错误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也就越大。

  “回头看”有很多种方式和途径,比如很多单位每年到了年底就要求员工写的“年终总结”,就是方式之一,只不过很多人过于敷衍塞责,结果导致网络代写“年终总结”竟然也成了一门生意,令人唏嘘感叹。而至今已经举办了12年的“年度汉语盘点”,也是一种回头看的方式,而且借助网络的传播、网友的参与,所形成的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年度汉语盘点”分为“年度汉字”、“年度词语”两部分,而“年度汉字”和“年度词语”又有“国内年度汉字”、“国际年度汉字”以及“年度国内词语”、“年度国际词语”之分。一年的时间,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都会经历很多,遭遇很多,要想把这一年的内容通过一个汉字,一个词语概括起来,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我们一旦选定了这个汉字,就说明它是得到大多数人认可的,也是最能体现和囊括这过去一年社会发展、时代变革的字词。虽然最终评选出的“年度汉字”与“年度词语”只有几个,但是通过网友推荐的候选字词同样真实反映了过去一年国内外的时事动态和人们的生活风貌,通过语言变化的脉动,记录下时代、社会、文化的递变轨迹。

  “年度汉语评选”,给了普通网友一次用语言文字记录生活与时代的机会,引导我们理性思考自身、社会、国家与世界,在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的同时,也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认清局势,然后在未来走得更加长远和稳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