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让体育成为生活刚需
薛 原
//www.workercn.cn2017-12-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体育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的成长中,不仅能够使个体受益终身,也是体育成为生活“刚需”的现实路径

  周末的公园里,少不了孩子们活泼欢乐的身影。现在,不少公园都开辟出一些体育场地,为孩子带来更多乐趣,也为从事青少年体育培训的机构提供了用武之地。大众一些的项目如足球篮球、小众一些的项目如棒球橄榄球,都能见到一队队的孩子在教练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玩耍。未见得将来人人都能当球星,但无疑,这些都是在生活里播撒下的体育种子。

  近几年,体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各个运动项目纷纷拓展领地,寻求发展动力。从马拉松到骑行、从户外运动到体育小镇,赛事层出不穷,一些“概念”也被炒得火热。不过,听一位从事体育产业的朋友感慨,现在做体育产业,还处在培育市场的阶段,远没到收获的时节。如果从产业发展的链条上看,体育培训业倒是较早感受到产业春风吹拂的领域。究其原因,正是人们对体育与健康、与生活、与成长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更积极的投入。

  体育产业的发展成型,意味着体育消费需要达到一定规模,而体育消费又与体育人口有着直接关联。体育产业往往被细分为体育竞赛表演业、大众休闲健身业和体育用品制造业“三驾马车”,三者之间互为依托,互相支撑,只有形成良性互动,才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后劲。长期以来,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偏重于制造业,竞赛表演业和大众休闲健身业的发育还远远未到成熟时,这是短板,也是眼下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发力的重点。

  大众休闲健身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着体育人口的培养,而体育人口的增长,又会对竞赛表演业产生正向促进。当体育产业达到一定规模和氛围时,全社会的体育文化才能渐成气候。从发展逻辑看,体育文化的涵养,绝非“坐而论道”可以达成,必须“身体力行”才能实现。从产业链条上看,青少年培训无疑是基础性的一环。无论校园里的体育课、体育活动,还是社会培训机构,都是在为此添砖加瓦。让体育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的成长中,不仅能够使个体受益终身,也是体育成为生活“刚需”的现实路径。

  当体育成为人们的“刚需”,也是在为美好生活增添更多内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