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低调处理”是对偷标本者的姑息纵容
于立生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私了解决,低调处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则不啻为对偷“撸”珍贵标本恶行的姑息纵容,对公众知情权的漠视。

  近日,位于南京市的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山植物园标本馆在接待某高校师生参观后,两份重要标本的种子等遭偷“撸”,残余标本惨不忍睹。中山植物园相关部门回应:目前正与当事方联系,准备尽快追回所有丢失的标本碎片,不过暂不打算就此事做表态和说明;考虑到这种事一旦曝出,对当事人及所属高校声誉影响巨大,目前低调处理此事。此前发微博的植物园工作人员已将微博删除。(《现代快报》11月20日)

  参加展会或到博物馆之类机构参观游览,对展品只看不摸,停留于欣赏,本是一个参观者的基本素养。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名高校教师莫非服膺鲁迅笔下孔乙己“读书人窃书不算偷”的诡辩论,居然在带学生参观时顺手牵羊,岂不斯文扫地?

  被偷标本制作于民国时期,不仅有科研价值,还是珍贵的历史文物。至于其经济价值,则需要专业机构和物价部门评估定损后作出认定。

  这两份珍贵标本既属公共资源,被偷“撸”即为公共事件,处理方式也该公事公办,以回应公众关切,让当事人接受严肃惩戒。若是定损情况达到立案标准,那么当事人就该受到涉嫌触犯盗窃罪的刑责追究;若达不到立案标准,除了作出经济赔偿,当事人也不应排除被所在高校赶下讲台,扫地出门。“教师法”规定:教师品行不良、影响恶劣的,由所在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中山植物园却属意私了解决,低调处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则不啻为对偷“撸”珍贵标本恶行的姑息纵容,对公众知情权的漠视。

  当然,此事也暴露出中山植物园标本馆的安保疏漏。国内一些研究机构、高校科研资料的管理疏失,已久为公众诟病。诸如图书馆图书被顺手牵羊流失,乃至发生监守自盗事件,并不新鲜;2015年,女硕士胡某从供职的北京市某著名高校图书馆陆续“拿走”400多套古籍网上售卖,多为清代及民国时期的,不乏珍贵善本,就一时舆论哗然。即以中山植物园标本馆而言,一则,起码也该在展品上加设玻璃罩之类,防止有素质低下参观者伸出“咸猪手”与展品发生接触;二来,也该安排专人,强化视频系统的后台监控和标本展厅的现场巡查工作。

  如若珍贵标本被偷“撸”严重致损事件发生后,只是一味藏着掖着,属意“私了”,而非公事公办追究偷“撸”者法律责任,对自身问题也只字不提,不思在安保防范措施上作出改进,那就难以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