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从年度汉语盘点感受“中国强音”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7-11-21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2017年末已至。这一年,你我身边发生了哪些新鲜事?这一年,国家社会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一年,国际局势又有了什么变迁?“汉语盘点2017”活动20日在京启动,将采撷词语的珍珠串起一整年的记忆。该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10余家主流媒体、高校、研究机构参与协办和支持。(11月20日新华社)

  一年一度的汉语盘点又开始了,汉语至少有十五亿人使用,中文早已走出国门,成了很多外国人喜爱的语言,如美国就有很多中产家庭让孩子学说中国话,学习汉语在美国甚至成了一股潮流,是一种时髦的学习活动。

  此次主办方推出“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新时代、中国梦、人工智能、雄安新区、共享”等入选国内词,“金砖国家、断交、美联航、越界、命运共同体”等入选国际词。通过这些年度推荐字词,能让国人一窥即将逝去的一年中国与世界的变化。“新时代、中国梦、金砖国家”等词,更是让人听到了中国崛起的“强音”。

  今年以来共享经济如火如荼,资本对其也是趋之若鹜,成了2017年最大的风口,“共享”成了年度推荐字词也是理所当然。雄安新区的设立则是寄予了国人对中国前途的希望与期待,也寄托着国人对未来的梦想,“雄安新区”代表着新生力量,是一艘即将下水的“超级航空母舰”。

  而“人工智能”,不仅在汉语世界是热频词,在英语、德语等不管哪一种语言里,2017年都是使用频率很高的热词。对于人工智能,有人抗拒与排斥,有人欢呼与拥护,排斥,是因为人工智能可能取代很多人的工作岗位,会造成很多人失业;拥护,是因为人工智能可以解放劳动力,促进科技发展,能提升人类生活质量等,不管欢迎还是抗拒,人工智能都将带给人类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使用汉语的中国人,只有努力去欢迎去适应,让人工智能扬长避短、为我所用,驾驭人工智能,才是正途。“人工智能”入选年度推荐字词,自也是当之无愧。

  媒体深度融合、观察视角多元、实现全民互动成了今年汉语盘点活动的三大亮点。通过多角度审视与观察、全民互动,能够让汉语盘点更接地气,也能够让汉语盘点更少遗珠之憾。12月21日,活动将正式揭晓年度字词,期待汉语盘点能够来一次“凝练的总结”,能够从中得以一窥真实的生活,真实的世界。所以,从中国的崛起,从汉语盘点年度推荐字词中,我们感受到了汉语在世界上的日益强势,“汉语盘点”也就逐渐变得不仅与国人有关,也与世界有关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