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实体书店突围要打“创意牌”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7-11-08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年,全国范围一批传统实体书店集中转型,福州、金华、保定等地不少书店“整容”后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斩获诸多好评。然而,业界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此举形式大于内容;有人则认为,这正是传统书店的成功转型。(11月6日《工人日报》)

  事实上,在“互联网+”时代,实体书店纷纷“整容”,争当“网红”,也是顺势而为。特别是,河北保定一家以“新鲜空气”为主题的书店摘得设计界“奥斯卡”——德国红点奖最佳设计至尊奖,成为全国闻名的“网红”书店,缘于其不断进行经营和服务理念创新,为实体书店转型脱困,提供了一个有益范本。

  实体书店这几年的日子并不太好过。经营成本的高企,电商对市场的争夺,阅读人群的分化,都对其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尤其是网络书店的低价营销,让实体书店难以招架。如此语境下,一些实体书店尝试突围,试水书店进校园、书店进医院、书店进社区等创新经营方式,但由于区域小,经营手段单一,受众面不大,大多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相比之下,上海的实体书店却回暖复苏,且发展势头迅猛,主要得益于创新经营和服务模式,实现“实体”向“多体”转变。

  事实上,与电商相比,实体书店的优势在于能给读者带来阅读体验,实现深度交流。书店有其商业属性,书只是经营者与顾客众多交集的载体,只有交集越多,价值才会越大。所以,实体书店的经营困境,不在图书本身,而是经营者的思维方式。换言之,实体书店欲走出经营困境,关键是转变经营模式。不管书店开在哪里,只要系列读书活动办得有新意,就能够吸引广大读者。

  多地书店转型成功,给实体书店突围带来了有益的启示:每个书店都可能成为“网红”。这些年来书店的发展经验证明,光卖书难以实现竞争力和生命力的持久。故而,未来书店的形态将会发生一些变化,专业卖书的书店会大幅减少,而复合型书店则不断增多。实体书店应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书店,提高市场竞争力,焕发新的活力。具体来讲,应探索出一条以“学术、文化沙龙、电影、音乐、创意、生活”等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品牌经营模式,为读者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的文化服务平台。唯有如此,才可能长久地生存下去,涵养一座城市的书香之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