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丨她用音乐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自信
//www.workercn.cn2017-11-08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最近,我们采访了不同领域的从业者,看看他们如何学习、思考十九大成果,实践、感悟十九大精神。今天的讲述者是被誉为“中国音乐的世界符号”的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

  刘月宁在“用音乐理解中国——‘新丝路探索者’乐队中美音乐文化分享之旅”巡演首站音乐会现场演奏。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7日电(见习记者 张潼 记者 杨月)我是刘月宁,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一名扬琴演奏家,也是一名中国文化的世界传播者。

  近十几年来,以扬琴为纽带,我致力于用音乐沟通中国与世界。作为一名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亲历者,十几年的“出海”经历让我感受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增长的文化自信。

  2005年至2006年期间,我在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做访问学者,主要研修音乐教育和匈牙利乐器钦巴龙(被称为匈牙利本土的“扬琴”,与中国扬琴在形制等方面有区别)。在我的独奏音乐会上,我用中国扬琴与匈牙利著名钦巴龙演奏家鲍罗格·卡尔曼合作了一曲《索特马尔舞曲》。

  两种乐器的美妙融合震撼了观众,更令李斯特音乐学院在时隔60年后,重新为钦巴龙设置了课程,让这门乐器在世界著名音乐高校中重焕生机。李斯特音乐学院院长评价此次合作“为中匈两国人民历史揭开新篇章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让世界为之倾倒,面向世界的融合创新又赋予本地古老乐器以新的生命,这就是我眼中文化自信的最好诠释!

  

2006年,在刘月宁的独奏音乐会上,她与匈牙利钦巴龙演奏家鲍罗格·卡尔曼合奏《索特马尔舞曲》。资料图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