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创新强国需要创意设计
蒋素霞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说创新是人类进步的源泉、是经济发展的动力,那么设计力就是创新不可缺少的基因

  改革开放将近40年,全球消费者都从“中国制造”中获益。也必须要看到,加快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转型,也是重中之重。要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设计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设计为企业品牌赋予形象,提高其辨识度;让消费者形成情感认同,提升其忠诚度。用设计打造竞争力,让品牌获得更多溢价,已是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上世纪90年代,韩国三星公司将设计列为核心战略,成立三星美术设计学院,在全球招募顶级设计人才,助力企业走向全球。很多国内品牌也很重视设计,前段时间,早于苹果的新机型,小米公司率先发布了新一代全面屏手机。最近一年,该公司还先后获得红点最佳设计奖、iF设计金奖和IDEA设计金奖,在全球工业设计最高奖项上实现了大满贯。

  当前,传统的制造业和贸易模式正在转型,世界各国都在积极通过创新来获得发展新动力。如果说创新是人类进步的源泉、是经济发展的动力,那么设计力就是创新不可缺少的基因。近几年,很多中国网友在社交网络转发泰国的广告,背后正是我们的这一邻国借由创意与设计来推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在泰国政府积极推进的4.0战略中,创意经济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同被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经济领域。泰国政府专门成立国家级创意设计中心,直属国家知识管理与发展办公室,由副总理管辖。

  同样,上世纪80年代,英国为了提振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工业设计。经过多年的引导与扶植,伦敦成为世界创意之都。英国设计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2014年设计及相关产业,就为英国贡献了717亿英镑。与此同时,设计相关产业人员生产率高于平均水平41%。设计对于国家经济整体发展的效益,由此可见一斑。

  驱动创新是全球经济走到今天的必然选择,背后则是知识经济崛起不可阻挡的势头。中国企业习惯了OEM(原始设备制造)的常规发展路径,虽然见效快,但其实给中国品牌加分很少。从长远看,从OEM走向OBM(自创品牌)是中国企业必经之路。在这个过程中,要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在全球视野下进行创新设计、参与全球范围的设计竞争,可说是至关重要。

  设计是企业所追求价值的外化,简洁、大气、用户体验好的设计,也传递着品牌的定位与精神。在更大程度上,设计还能体现国家软实力。在全球市场上,好的设计是不同文化之间交流的语言。引领市场和时代的设计,折射国家创新创意水平。而那些承载中国文化、有着中国特色的设计,是优秀传统沉淀的结果,更是中国产品向世界递出的文化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全方位推进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现代化建设整个进程和各个方面。过去几年,越来越多的“新国货”赢得了各国消费者青睐。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企业勇于创新,以更好的设计赢得创新话语权,让中国品牌更好地走向世界。

  (作者为《包装与设计》杂志社社长、主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