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互联网 不是一个大酱缸
华智超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用户建议,新浪微博宣布将在PC端和手机客户端逐步下线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吸烟表情,得到北京市控烟协会的点赞。

  戴着墨镜抽烟的表情用来表示酷,是一个经典的表情包。这个表情包下线,主要是因为有吸烟动作,怕有误导作用。北京控烟协会工作人员发现微博的吸烟表情后,就立即与微博进行了沟通,微博做出及时反应。应该说,这是企业责任的一种体现。

  随着网络的发展,表情包逐渐成为人们日常沟通表达的常用符号。一方面,表情包丰富了网络语言;但另一方面一些无限恶搞、趣味低俗的表情包,也污染了网民的眼球。应该说,这些表情包聊供娱乐,增添聊天趣味而已,但从企业的角度讲,也不能不考虑传播观感,表情包文化其实也折射企业形象。

  互联网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企业的产品设计不仅仅是反映市场需求,也有了更多责任、文化方面的考虑。前段时间,腾讯主动为《王者荣耀》设置监护人模式,就是考虑到游戏对孩子们带来的影响。“吸烟表情”下线,看起来有点吹毛求疵,但体现了企业的自我要求,态度很明确,不妨视为一个积极的示范。

  微博的用户规模超过了3亿,拥有超强的影响力,甚至超出许多影视文化作品。尤其是成年人在微博用户中占比很高,正在从表情包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创造者。这就是说,表情包这么一个简单的传播符号,其实体现了一个社会的价值趣味。下线一个表情包,说明是有取舍的,互联网不是一个大酱缸。

  除了一些恶俗的表情包,网络上还流传着大量内容不健康的文化产品。许多公共产品的生产者和传播平台,完全忽视了产品的负面效应。即使收到用户对产品的投诉,也依然不闻不问、我行我素。甚至,有些产品就是靠打擦边球、挑战底线来吸引眼球、换取流量。这种行为显然是不道德的,也是不负责任的。一个有良心和责任感的个人和平台,理应守好道德底线,不创造、不传播内容不健康的文化产品,尽可能地消除其负面效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