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叫停粗制滥造的假繁荣
付小为
//www.workercn.cn2017-09-0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通知》包含14个条目,涉及电视剧创作、电视剧管理、人才培养、资本支持等从生产到播出的不同环节。

  仅从字面理解,或许有人会对“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感到不解。繁荣发展对应的是萧条不振,而当前的电视剧产业可谓蒸蒸日上,几乎每个季度都有新晋剧目刷新电视台收视率或网络视频点击量。产业既已如此蓬勃,何不任市场自我调节?事实上,这种市场内外的表层判断,恰恰反映了电视剧产业所面临的问题。

  如果只是从拍摄数量、电视剧时长、明星吸引受众的号召力来看,电视剧产业的发展现状似乎是无可挑剔的,其产业溢出效应甚至吸引了一波波资本趋之若鹜。然而,与资本市场闻风而来的热烈场面相对应的,并不是高质量的电视剧产品。在为数不多的神级作品之下,大量的粗制滥造、价值扭曲的作品涌向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小屏幕”。即使是广受好评的影视作品,往往也陷于类型化、模式化、个别明星主导的高度路径依赖。但唯收视率的大棒,让“一招鲜”电视剧独占鳌头,甚至其他剧作基本难有生存空间。

  文化创意产业下,电视剧当然也是一种消费品,然而,相较于一般性产品,文化产品并不是纯粹的消费品。投一些粉丝所好做足“小鲜肉”的文章,或者以重口味、媚俗情节迎合大众猎奇心理,这不仅仅在创作嚼完就吐的文化口香糖,也是在传导错误的观念、歪曲的价值,其副作用远不是消费一件普通商品那么简单。

  仔细分析《通知》内容,每一项条款其实都对应着电视剧产业的现实问题。支持繁荣发展,核心是引导繁荣发展,转假繁荣为真繁荣。不能满足于电视剧数量上与大众的匹配,更要在价值上引领社会潮流,在质量上满足不同层次的观众需求。惟其如此,文化产业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也才能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