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延安出金陵”也是被署名吗?
朱永华
//www.workercn.cn2017-07-1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陕西延安市区近日出现一幅宣传海报,在介绍延安清凉山时,内容竟是南京的清凉山公园。7月9日晚间,即有不少网友就此展开讨论。据网友公布的图片显示,一幅署名为“延安市南城区改造指挥部”的宣传海报使用了延安市清凉山的照片,文字方面却用的是南京市清凉山的有关内容。

  所谓“好事不出门、丑事传千里”,这幅图片为延安清凉山内容介绍却是南京清凉山公园的巨幅海报,虽然仅仅张贴了一天,当晚就被撤下,却已经在网络上被炒得沸沸扬扬。也难怪,如果照片出现的是南京清凉山公园,内容介绍依然是延安清凉山,想必还能够“瞒天过海”,熟悉的图片场景出现在同样熟悉的延安清凉山改造工程旁边,旨在宣传延安清凉山的巨幅海报,内容介绍的却是千里之外的南京清凉山公园,这样的“延安出金陵”想不让人贻笑大方都难。

  而就在前不久,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一处户外宣传也犯了同样的低级错误,落款为神木县委宣传部、神木县文明办的文明标语上,第一句话竟然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工作人员称标语为当地住建局制作安装,住建局表示已经收到通知进行处理。“神木爱长沙、延安出金陵”,两地随后给出的解释也是高度一致,均是称“被署名”了,是制作单位从网上下载的内容没有经过审核就直接制作挂了出去。而延安市南城区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更解释出现错误的具体原因,“百度百科上面出现的第一个清凉山的词条解释(文字内容)是南京清凉山,但图片用的是延安市清凉山,工地和广告公司没有检查就直接刷到墙上去了。”

  笔者上网核对了一下,在百度百科“清凉山”的主页词条下,确实只有南京清凉山公园的文字介绍,但全国各地对应“清凉山”地名或景区的,包括延安清凉山在内有14条之多,每一处“清凉山”都有图文并茂的文字介绍,与延安清凉山对应的词条页面上,既有对应的延安清凉山图片,更有详尽的文字介绍,海报制作人员显然是选对了照片,却把首页介绍南京清凉山公园的文字内容“粘贴”了上去,这该是何等的马虎和粗心。

  制作标语的时候稍微从大脑过一下,也不可能出现“神木爱长沙”,同样,制作这幅海报的工作人员稍微“长点心”也完全能够避免“延安出金陵”,正如很多网友所言,这是犯了极度荒唐的“低级错误”。然退一步说,企业或广告制作单位员工粗心大意也情有可原,也许是工作量太大,也许是员工加班疲惫的无心之错,但制作完成之后,委托制作单位工作人员最起码应当过目审核一下吧,即使随便“瞄上一眼”,这样存在低级错误的标语和海报也不会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大街上。如果连最基本的审核甚至连“瞄一眼”都懒得动,任由广告企业随便制作随意挂,不出问题就认账,出了问题就是“被署名”,这符合常理吗?

  无论是挂宣传标语还是喷涂宣传海报,想必都是政府掏钱委托企业单位设计制作,对内容加以审核是必须履行的程序,只有作风浮躁甚至懒政的放任不管,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被署名”。因此,无论“神木爱长沙”还是“延安出金陵”,当地相关部门都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犯错误的低级程度与履职责任的缺失向来成正比。再者说,部门该尽的审核责任没有尽到,制作企业又凭什么给你们“背黑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