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海报抄袭凸显版权意识缺失
吴学安
//www.workercn.cn2017-06-0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产新片不断,接连推出的电影海报却饱受诟病,《美好的意外》《放学后》等国产片海报一经推出,便纷纷被指“抄袭”“辣眼睛”。国产电影海报应当如何面对非议,真正助推电影宣传?作为电影海报收集发烧友,中国电影资料馆收集部主任林思玮做客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时坦言,国产电影海报只有真正走原创道路,才能迎来“黄金时代”(6月7日《北京青年报》)。

  海报通常被视作一部电影的名片和脸面。无论是此前对于《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海报抄袭的质疑,还是《舌尖上的中国》海报侵权事件,抑或是《美好的意外》《放学后》等国产片海报一经推出便纷纷被指“抄袭”“辣眼睛”,都或多或少地反映出中国影视海报设计领域存在对版权保护不力的问题。

  此前,《让子弹飞》《非诚勿扰》《亲密敌人》《武林外传》《全城热恋》等知名国产片都曾爆有抄袭或模仿他人海报的嫌疑。细心的观众经常会发现,时下不少国产片的海报似曾相识,尤其是与某些好莱坞影片看起来特别像。如国产片《大胃王》海报的主体部分是潘长江趴在地上,与好莱坞影片《老爸夏令营》如出一辙,连面部的表情都很雷同;又如,黄磊在《老男人历险记》的海报上的模样,与《总统杀局》中的乔治·克鲁尼惊人相似。

  不仅中小投资国产片的海报涉嫌抄袭,就连《最爱》《将爱》这些由明星大腕主演的票房巨制也难脱掉干系。如票房超过两亿的《将爱》,其某款主海报与奥斯卡热门影片《返老还童》的一款海报很相似,只不过把《返老还童》男女主角布拉德·皮特和凯特·布兰切特换成了李亚鹏和徐静蕾。有媒体报道说,有人将数十幅国产大片的海报,与国外的某些不知名的电影海报放在一起作对比,结果发现国内大师之作几乎全为抄袭而得,这个结果怎能不让国人为之汗颜。

  应该说,对于一名海报设计师而言,创新、创意是其职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尽管目前国内电影海报设计从业人员为数不少,但知名设计师的作品因抄袭而被曝光的例子也屡见不鲜。之所以缺乏原创、抄袭成风,这不仅是中国电影海报的问题,而且是中国知识产权、创意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电影海报设计师本身缺乏原创思维,不懂得模仿和借鉴的区别,从而以抄袭代替借鉴;另一方面,是中国客户付的设计费太低廉,不足以支撑所有的设计项目完全原创。

  当然了,除了中国电影海报的利润较低、制作队伍良莠不齐外,海报抄袭成风更重要的原因是法律存在疏漏,让抄袭者有空子可钻:一方面,通常情况下,影片投资方不可能为了某款海报申请一个著作权,没有申请著作权,抄袭的一方就不用负什么法律责任,至多说成是“不正当竞争”。另一方面,抄袭、模仿和借鉴之间没有一个明显的界限,一部电影的海报与另一部电影的海报很相似,你可以说它是抄袭,也可以说是模仿或借鉴。尤其是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出现过任何一起电影海报被模仿的一方起诉模仿者的案例,这也让剽窃、抄袭者更加无所顾忌、恣意妄为。

  中国海报设计业不缺人才,更不缺乏文化层面的素材,缺乏的是一个健康的氛围和机制。“我国是创意产业较弱的国家,电影海报抄袭只是冰山一角。我国不乏设计人才,但如果不能给他们成长的时间和土壤,就很容易让他们走捷径。”中央美院肖勇教授如是说。其实,讨伐电影海报抄袭之风并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树立国人的创新意识,形成良好的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或许,对于《美好的意外》《放学后》等国产片海报被指抄袭的海报侵权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但至少希望这一事件能成为中国设计人版权意识成长的一个注脚。我们鼓励模仿、鼓励借鉴,但是一味地模仿、一味地借鉴显然难以突破自己,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