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电视剧《白鹿原》为何叫好不叫座
周俊生 
//www.workercn.cn2017-05-2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电视剧创作上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越是成功的现当代小说,其改编电视剧的市场反响越容易平淡。

  电视连续剧《白鹿原》已播出四分之一。遗憾的是,这部筹拍16年、投资高达2.3亿元,集中了94位主演、400位幕后工作人员、4万多人次群众演员的巨作,却未能在观众中收获到理想的回馈。在豆瓣网上它虽然获得了罕见的9分高分,但两家卫视的收视率相加才勉强超过1%,远远低于同时期播出的另一部评价不高的电视剧《欢乐颂2》。这未免让为该剧耗尽心血的导演和一众演员感到失望。

  从文本的呈现形式来看,这种情况并不难理解。小说和电视剧是两种不同的艺术表现样式,小说追求的是文字的表现力和它给读者提供的想像空间,电视剧则是以画面来直白地讲述故事,这决定了两者的受众是有区别的。一般地说,小说要求读者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尤其是一些史诗类长篇小说,更需要读者具备文化积累。电视剧则以画面的呈现来推进剧情,这固然方便了受众的欣赏,但其实也封死了他们的艺术想像空间。

  在电视剧的创作中,很多创作人员都将文学作品当作宝库,喜欢将优秀的小说原著改编成电视剧,小说家为了提高自己作品的发行量,也有这样的追求。但是,在中国电视剧创作上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越是成功的现当代小说,其改编电视剧的市场反响越容易平淡。以《白鹿原》为例,它问世20多年,发行几百万册,基本已经家喻户晓,读者熟悉小说的情节,对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理解与定位,当他们以此对照电视剧《白鹿原》,就很容易识别出它与小说的差距。我国优秀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都有类似情况,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莫言的《红高粱》、刘醒龙的《圣天门口》,都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但都未能得到理想的收视率。

  最近20年,电视剧在我国快速发展,已经成为资本投资的一个方向,这使电视剧逐渐产生了新的功能,这个功能就是让观众放松心情。社会上流行的“浅阅读”也影响了对电视剧的观看,今天的观众坐在电视机前观剧,更愿意放松心情,因此,他们宁愿观看充满嘻哈色彩的《欢乐颂2》。

  这是电视剧这门艺术的发展趋势,对于这个趋势,目前电视剧评论者的评价趋于否定,但是电视剧的投资需要回收,它必须迎合市场。优秀的小说固然是电视剧创作的一座富矿,但也构成了一座难以翻越的大山。小说和电视剧既然是两种不同的艺术样式,就会有它们不同的艺术规律,也会有不同的受众。因此,电视剧创作人员必须认识到这一规律,尊重这一规律。在将文学名著改编成电视剧时,尊重原著固然是必须坚持的一个原则,但也要尊重电视剧自己的特点。

  电视剧《白鹿原》并非没有改进之处。《白鹿原》是西北乡土题材,这决定了这部电视剧不能像一些流行剧一样靠演员的脸蛋取胜,从而难以吸引以追星为时髦的城市青年观众。电视剧严格遵守了小说原著,但是在长篇小说中允许存在的一些枝蔓被照搬到电视剧中,也造成了电视剧的拖沓臃肿,影响了观剧效果。电视剧《白鹿原》收视率之所以低走,正是由于制作人员沉湎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缺乏对观众心理需求的回应。

  我们总是习惯于将艺术产品生产赋予各种高大上的内容,但是,就像二人转不可能表演进行曲一样,要求电视剧担负起像史诗性长篇小说一样的功能,至少在今天的市场上已经很难做到,因为它已经不符合电视剧的艺术规律。有些重大题材剧不必考虑投资回报,却能收获各种奖项,这在一定程度上屏蔽了电视剧的功能,使电视剧制作者产生了错觉。电视剧创作要繁荣发展,必须尊重电视剧的艺术规律,这就需要电视剧生产者从这种错觉中走出来,放下架子,研究市场,研究观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