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网友为何反感着“国旗装”蹭红毯?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7-05-2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第70届戛纳电影节5月17日晚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和往届一样,没有作品参赛或参展,却来蹭红毯的中国艺人也为数不少——18日上午,演员徐大宝在其个人微博发布一组她走戛纳红毯的照片。照片中她身着一袭露背红色长礼服,裙摆上规律点缀五颗黄色五角星。该礼服与中国国旗在组成元素、颜色搭配等方面一致,由此引发网友关于“侮辱国旗”与“宣扬中国风”之争。

  实事求是地说,女星着“国旗装”蹭戛纳红毯,其实构不成“侮辱国旗”的罪名。《国旗法》第十八条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第十九条也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画、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然而,此法所指国旗,应是按国家规定制式制作的正式国旗。而那位女星所穿“国旗装”,只是运用了五颗黄色五星、与国旗一样的鲜红颜色等元素,从报道图片来看,那五颗黄色五星也并非如国旗上的五星那样排列,因此,这样的“国旗装”算不上毁损、玷污国旗。

  当然,女星着“国旗装”蹭戛纳红毯,也不能拔高到“宣扬中国风”之高度。要“宣扬中国风”,要“向世界展示中国之美”,恐怕要穿着本国特色礼服才对,如唐装旗袍。打入国际市场的演员巩俐,经常在国际电影节身穿定制旗袍亮相,丝绒面料、刺绣手工、镂空蕾丝,不管是气场还是着装都紧扣“中国风”,中国女子的韵味被展现无遗。这才是树立个人国际形象、传播国家文化的正确方式。要论“宣扬中国风”,演员张馨予在2015年走戛纳电影节红毯时身穿“大花袄”礼服,虽被诟病为“二人转选手”,至少比身着“国旗装”要强得多。

  没有作品参赛或参展,却跑到国际电影节高调蹭红毯,尤其是N线外的网红,这更与“宣扬中国风”南辕北辙。真正有资格踏上星光熠熠的红毯的,是那些入围电影节官方单元的各影片主创、电影节评委、参加官方活动的嘉宾、电影节赞助商的品牌代言人等。其他人不宜喧宾夺主,即使想去电影人梦想的地方朝圣,也要抱着艺术真心,为纯粹的艺术交流而去,而非抱着炒作目的,穿着奇装异服,单为出名而去。在无作品参赛参展情况下 蹭红毯再蹭得多么抢眼抢镜,也给国人争不了光,反可能让中国电影人在国外观众面前失去风骨和情怀。这才是女星着“国旗装”蹭红毯的真正槽点。

  必须强调,咱们的电影人要站在国际舞台上“傲视群雄”,需要凭借过硬的作品入围电影节的主竞争单元,那才称得上“傲视群雄”。所以,与其花空心思到海外蹭红毯,不如反思如何踏踏实实地拍好作品,提高中国电影的国际关注度和影响力。这恐怕才是国内网友批评咱们的演员着“国旗装”蹭戛纳红毯的深层根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