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让“马拉松诚信”烙在跑者心中
珂珂
//www.workercn.cn2017-05-0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天气渐暖,马拉松比赛迎来高峰期。日前,在上海半程马拉松比赛中,一名跑者骑着共享单车上了赛道,并在赛后将自己的经历“晒”到了微信朋友圈。这一行为引发了跑者素质的大讨论。尽管这名共享单车跑者最终被取消成绩并被禁赛,但无论是国内的马拉松赛事,还是国外的波士顿马拉松等世界六大著名马拉松赛事,作弊现象仍层出不穷。

  1979年11月的纽约马拉松赛上,跑者罗西在跑到布鲁克林时离开赛道,然后乘坐地铁完成了剩余的赛程。当她出现在终点区域时,罗西被组委会误认为是前十名的女选手。她被随之而来的各种祝贺冲昏了头,然后继续用这个假成绩申请得到了5个月后的波士顿马拉松赛的参赛资格。自欺欺人且不知悔改的罗西并非马拉松史上的第一个作弊者,但她却成为马拉松史上最臭名昭著的人。在那之后,马拉松的作弊行为被称为“罗西把戏”。

  马拉松的第一个作弊者出现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上。东道主希腊选手斯比瑞顿·贝洛卡斯以第三名的成绩赢得了众人的欢呼,同时也引来了匈牙利选手盖乌拉·克纳的抗议。据克纳举报,贝洛卡斯在比赛的后程有很长一段距离是乘坐马车完成的,这也使得他精力充沛地完成了冲刺。贝洛卡斯的作弊行为最终得到证实,他的奖牌也被取消。

  2014年厦门马拉松赛上,一个号码牌三人接力跑完;2015年肯尼亚内罗毕国际马拉松比赛上,一名跑者在最后一公里冲出观赛人群,开始冲刺……作弊者放弃了自己的道德底线和是非判断力,也剥夺了那些真正的胜利者应当享有的荣耀和待遇。

  在中国,跑步运动依然年轻,飙升的跑步热数据背后,是马拉松“新人口”的激增。但跑步文化还须进一步沉淀和积累,“马拉松诚信”更需要烙在每一位跑者的心里。日本作家、跑者村上春树在书中写到:“在跑完全程时,能否感到自豪或类似自豪的东西,对长跑选手而言,可能是最重要的。”这种自豪不仅来自成绩,也应该来自赛道上的诚信表现。

  长跑是追求身体和心理健康的一种调节方式。注重身体健康的马拉松跑者,对健全灵魂应有同样的追求。遵守规则已经成为这项运动在新阶段需要去实现的目标,这不仅是管理部门和赛事组织者的任务,更是每一位马拉松从业者和参与者共同努力的方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