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权威解读党建热点的通俗理论读物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读后感
邱 吉
//www.workercn.cn2017-04-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抓手。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凝聚起兴党强党的强大正能量,是当前一个十分紧要的课题。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一书,就承担了这样一种使命。该书是一本集理论性与实践性、严肃性与可读性于一体的权威党建读本,读之如饮甘泉,畅快淋漓,通透解渴。

  直面现实,回应热点。与现实面对面、同百姓心贴心,深入浅出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的一贯特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的鲜明特征。该书编写组在进行大量理论研究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选取了全面从严治党中的11个热点问题进行详实解读。翻看此书目录可以看到,如何从全面从严治党这样的宏大主题中拎出核心要义和基本精神,既涵盖全面又突出重点,编写组可谓煞费苦心。细读全书可以发现,这11个热点问题都是围绕人心向背、国家兴衰、党之存亡的主线来展开的,体现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的意识和情怀。比如,通过条分缕析、深刻解剖党内存在的问题,让干部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胸怀;通过列举党的十八大以来被处分的党员、干部的数据等,让干部群众深切体会到党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通过阐释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回应一些人认为“反腐败整党风活动只是一时兴起,不会长久”的疑虑,表明党将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抓作风建设的恒心。正是因为该书直面现实,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不拐弯抹角,才具有了理论的彻底性,才为广大读者所认可、所接受。

  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用最新素材阐释理论问题,用身边事例说明深刻道理,用比喻手法强调重要观点,生动朴实、通俗易懂、可读性强。比如,该书用反腐电视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开篇,引发干部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话题的思考;用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阐述党纪对党员存在的不同程度问题分类施治的措施;用“弹好民主集中协奏曲”阐释民主集中制的内涵要义;用“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强调政治纪律的重要性,提出抓“早”关口前移、抓“小”防微杜渐,以避免党员、干部从“破纪”走向“违法”;等等。这些生动形象的阐述把理论形象化、生动化,使干部群众一目了然、印象深刻,大大提升了趣味性和可读性。

  引经据典,形式丰富。《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大量运用古代至理名言和中国共产党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使论证更加充分,具有较强的说服力。比如,引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强调监督条例的重要性;引用“国以民为本”“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阐释党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重要性;等等。这样恰如其分地运用名言警句来说明道理,在该书中不胜枚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设有“政策直播”“深度阅读”“权威解读”“读者问答”“知识链接”等栏目,不仅丰富了书的内容和形式,而且大大拓展了干部群众的知识面。这些活泼生动的形式,对通俗理论读物来说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不可少,使得该书好看、耐看、值得一看,堪称权威解读党建热点通俗理论读物的优秀范本。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