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警惕“陶瓷大师”背后的权力磁场
叶祝颐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针对中国陶瓷界违规违法等严重制约行业发展的行为,从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份,国家有关部委连续出重拳进行打击,社会影响巨大,其中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被取消名单,随后第二届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也因不经允许、私盖公章被取消。民政部此前曾通报,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在全国整治评选评奖中顶风作案,未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继续违规举办评比活动并颁发证书。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和民政部的整改警示,继续违规举办不在《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的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审活动,并颁发证书,终被民政部查处,两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被取消,完全是咎由自取。从“中国地区开发促进会”违规举办“中国房地产年会”,到“中爱联”违规进行“共和国脊梁”评奖,到中华医学会等社会组织违规圈钱,再到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顶风组织“陶瓷大师”评比,社团丑闻不断重演,令人错愕不已。

  学会、协会本是民间社团组织,然而,在现实社会生态中,由于缺乏必要的约束与规范,一些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如,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的主管部门是国资委;中华医学会背靠的是卫计委这棵大树;驾驶员协会的后台是交警部门;给个体劳动者协会撑腰的是工商局。医院、医药企业也好,驾驶员也好,个体户也罢,他们顾忌的不是学会、协会本身,而是这些社团背后的政府部门。

  国家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曾举例说,一个中央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就有100多个,既有儿子部门、孙子部门,还有重孙子、重重孙子部门,三五个人就成立个部门,挂个牌就圈钱。李金华的话可谓一针见血。一些带有官方背景的学会、协会、培训中心等社团组织充当了政府职能部门的“钱袋子”和“养人机构”。

  无论是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爱联,还是中华医学会,其合法性与公信力来源于政府部门。这些社会团体虽不是正规的国家机构,却充当了二政府、三政府的角色,利用挂靠政府的优势,间接行使了部分行政职能,甚至做了政府想做又不方便做的事。由于有国字号“虎皮”护身,它们往往还可以规避法律监管,一些社会团体依托权力乱办培训班,乱办评选活动,乱收费的现象比较突出。这些政府的“徒子徒孙们”正是利用了人们对政府的畏惧、信任心理圈钱创收。有的社团组织俨然成了政府公信形象的破坏者、不法商家的帮凶。

  政府部门以各种名义设立学会、协会等社团本身就成问题,这些社团利用政府的影响力,采取乱收费,未经批准开展各类评比表彰、有偿提供公共信息等方式圈钱,架空中央简政放权的初衷,给基层与企业带来负担,还成为形式主义、腐败挥霍的“温床”。

  对此,政府部门理应反思,拿出实际行动管好自己的“子孙”,不让这些“子孙”伤害政府的羽毛。比如有的地方不允许在职公务员在行业协会兼职,让协会与政府脱钩,在规范社团管理方面开了好头。不仅被曝光的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要整改问题,取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民政部要规范社团登记与监管,所有学会、协会都要去行政化,所有“挟政府招牌以令乱收费”的社会团体都应进行治理和规范。

  严管各种增加民众负担,伤害政府公信的社团组织运作,让它们在合法规范的轨道上运行,很有必要。如果等到穿官方外衣搞权力寻租的社团害群之马演变成害人狼群之后,再来监管、整顿,那就太晚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