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功利之窑”难以烧制“陶艺大师”
舒爱民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针对中国陶瓷界违规违法等严重制约行业发展的行为,从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份,国家有关部委连续出重拳进行打击,社会影响巨大,其中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被取消名单,随后第二届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也因不经允许、私盖公章被取消。

  任何行业能称得上“大师”的都是凤毛麟角,现如今突然冒出如此之多“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来,仅一届评选活动就有91名之多,一个省份出现几位甚至多达10来位,这就让人对其“成色”和“纯度”多少产生一些怀疑。

  开展艺术评奖,对推进艺术创作、推出艺术作品、激励艺术人才是有正面作用的。只是,评奖活动要由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正规机构和组织来实施,并且要做到标准明确、程序规范、操作透明、结果公开,力求体现出公平和公正。这样评选出来的艺术作品才令人信服,授予的荣誉称号才会名副其实。

  一段时期,各种艺术评奖多如牛毛,不胜枚举,而评奖的机构和单位也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所授予的称号更是名目繁多、五花八门。一些评奖自始至终充斥着权力、金钱和人情的魅影,参评者与评选者往往是各怀心事、各取所需,置艺术标准和艺术价值而不顾,将评奖做成一门“生意”,频频上演闹剧。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重拳出手,严厉整顿和取缔过多过滥的评奖评比活动,是对艺术规律的认可、艺术作品的保护和对艺术价值的尊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等组织仍然置中央和国家有关规定于不顾,评审活动一届接着一届来办,继续我行我素,几乎到了任性和猖獗的地步。这种明显带有利益勾连和私心私欲评选出的“陶瓷艺术大师”,既无法体现其“才”,更难表现其“德”。这种“功利之窑”烧制出来的“陶瓷艺术大师”只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还是取缔为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