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中国梦微电影】
《莫朵格依》:“天仙妹妹”为抢救羌族音乐放弃北京发展机会
隋明照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中青在线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圆满结束。《莫朵格依》成功入围并获得“家国情怀单元最佳影片奖”提名。本次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千余部作品讲述了不同的中国故事。微电影导演们通过镜头展现“中国梦”,完成他们的寻梦、追梦、圆梦之旅。

  

  “5·12摧毁了尔玛人的家园,羌山呼唤我,我不能不回去。”才华出众的羌族女孩尔玛依娜,在汶川大地震后,想起遭受重创的家园,想起爷爷对自己一定要把羌族文化传承下去的嘱托,放弃了去北京歌舞团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大山中的家乡。她脱下高跟鞋,重新穿起羌族服装,挨家挨户寻找熟悉羌族音乐的老乡们,为抢救记录这些面临消逝的文化而努力。

  

  微电影《莫朵格依》,讲述了羌族少女尔玛依娜的故事。伊娜从小天资出众,又深得祖辈羌族歌舞的熏陶,少年时就被当地文工团团长发现并且培养,长大后进入了专业的音乐学院学习。进入城市中生活的尔玛依娜,被大山外的精彩生活吸引,脱下羌族服装,穿起短裙,唱起流行歌曲,还在酒吧当驻唱,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学校放假,孝顺的伊娜用在酒吧当驻唱挣来的钱,给奶奶买了衣服,给爷爷买了录音机。

  

  但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汶川大地震中,最疼爱她的爷爷被夺去了生命。伊娜想到爷爷对他的嘱托,想到口口相传的羌族音乐会随着老人的离去而失传,毅然放弃参加北京民族歌舞团的选拔,回到大山深处的故乡。伊娜拿着爷爷的遗物——那台她送给爷爷的收音机,找到乡间艺人,记下他们唱的歌,录下他们吹的羌笛和口弦,并且整理出了专辑。

  

  

  微电影《莫朵格依》,记录了羌族女孩伊娜的心路历程,也记录了原汁原味的羌族语言与风俗。影片开头就呈现了一场传统的羌族婚礼,德高望重的伊娜爷爷被请去给一对年轻的羌族男女主持婚礼,小伊娜也因为羌族歌曲唱得好而被文工团团长发现。影片还特别呈现了婚礼上大家唱起欢快的羌族歌曲、嘉宾用油竹杆喝青稞咂酒的细节。另一组集中反映羌寨风俗的镜头,拍摄的是羌族的瓦尔饿足节(羌族妇女节)上庆祝与祭祀的场景。祭祀仪式结束后,穿着节日盛装的羌族男女,还在高山一块开阔的平地上,跳起了欢乐的萨朗舞。

  

  影片中对羌族风俗细致入微的展现,源于导演艺兮对羌族文化的熟悉与热爱。羌族小伙儿艺兮,出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在传统的羌寨长大的他,始终对神秘而又多彩的羌族文化非常着迷,高中时就担任了羌族文化社的社长,大学时还成立了羌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促进会。艺兮一直觉得,自己作为羌人后代,必须肩负起整理并传承羌族文化的责任。

  

  在北影电影导演专业进修期间,艺兮遇到了同样对少数民族文化有深厚感情的同学姜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共同拍摄制作一部反映少数民族风情的片子,参加毕业展映,于是,《莫朵格依》在艺兮的家乡开拍。

  

  《莫朵格依》的编剧姜华和导演艺兮介绍,这部片子的演员,基本上都是羌族人,而且,除了饰演伊娜的演员“天仙妹妹”尔玛依娜和饰演伊娜爷爷的演员受过专门的表演训练外,其他参演人员都是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群众演员。这些热情的群众演员,在镜头面前的表演十分自然。姜华回忆,在拍乡亲们送伊娜去山外读音乐学院的场景时,有几位老大妈,回想到自己送女儿的场景,在镜头前真的哭了出来。

  

  最终,这部民族风情浓郁、故事情节感人的微电影,获得了中国第2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三等奖,羌族明星“天仙妹妹”尔玛依娜也凭借这部片子获得了北京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姜华说,拍摄这部片子最大的愿景,就是让更多人了解羌族文化。羌族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因为没有文字,文化的传承只能依靠老人对年轻人的口口相传。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大山到城市生活,知晓羌族文化的老人又渐渐离世,使得抢救羌族文化的事业越发紧迫。5·12地震后,遭受重创的羌寨受到关注,很多文化工作者如片中的尔玛依娜一样,加入到了抢救羌族文化的队伍中来,艺兮也是其中的一员,他还担任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羌族音乐抢救保护工作组”组长工作。抢救挖掘羌族文化遗产的工作,并没有因为灾后重建的展开而结束,热爱羌族文化的艺兮,正与和自己有相同爱好的小伙伴们一起,努力拍摄影片,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羌族文化。

  视频链接:http://v.cyol.com/content/2016-12/01/content_14800318.htm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