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在国家大剧院感受文化自信
陈 平
//www.workercn.cn2016-12-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化自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具体的、现实的,深深植根于我们行动中。作为凝聚新中国几代人期望与梦想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国家大剧院的建成与这些年的发展,就有力地印证了文化自信在当下的必要。

  回顾过往,在10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剧院经历了西方剧院几百年的变迁,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不过,如何管理、运营现代化的剧院,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项全新的课题。针对过去剧院管理出现的大量问题,我们曾经有过一段不自信的时期。有人还把眼光瞄准国外,认为我们缺乏经验,也没有人才。这就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事实上,人才可以培育,经验不妨积累,关键是有没有自信,能不能担当。

  九年来,国家大剧院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培育了自己的高端人才,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艺术生产非常活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

  文化自信需要对中华优秀文化进行挖掘和传承,从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对一个艺术机构而言,践行文化自信不但要具备出色的经营能力,还需要体现在一部部好的作品上,体现在用本民族的优秀文化滋养人们的心灵、改变人们的生活上。国家大剧院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演出场地,而是一个重要的艺术生产基地。九年来,大剧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建立、完善剧目制作体系,创作推出了歌剧、话剧、京剧、舞剧等一系列剧目,截至目前,共有67部自制剧目问世,其中大剧院原创中国剧目22部,仅原创歌剧就有12部。连世界著名歌唱家多明戈都感慨不已:“这在世界其他地方是绝对不可能的!即使是一些历史悠久的百年剧院,如今每年也只能创作出三四部左右的新剧。”

  文化自信不单要有底气,更要具备能力。“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苏联有著名的歌剧《战争与和平》,已成为全世界史诗歌剧的经典。中国也应该有这样的作品。长征,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奇迹,为了将这个史诗般的题材搬上舞台,国家大剧院历时4年精心创作、制作了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在今年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两度热演,每轮演出,售票都提前10天告罄。比利时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在没有英文字幕的情况下,看完整场演出,激动不已。谁说红色歌剧就没有票房?谁说观众不欢迎主旋律的作品?谁说高雅艺术就没有市场?

  践行文化自信,还应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不仅荟萃世界艺术精品,更要让中华文化以自己鲜明的本色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影响世界。9年来,有700多家中外艺术院团、28万人次的不同国籍、不同领域的艺术家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诺伊梅尔惊叹:“到中国国家大剧院演出已经成为国际表演艺术领域的一种新潮流!”2015年,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赴意大利巡演,一部由中国作曲家创作的中国题材当代歌剧,受到了歌剧之乡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们深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艺术作品也可以在世界舞台上被不同国籍的歌唱家所传唱,开拓出一种别样的中国意境。

  我们正处在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对自己的文化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只有这种自信,我们才能营造世界一流的剧院和艺术生产基地,不断创作出充满民族文化韵味的精品力作。

  (作者为国家大剧院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