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夏达手撕姚非拉,理想不再长歌行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6-12-13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杭州知名漫画公司夏天岛工作室又闹纠纷了。这次是工作室台柱、《子不语》《长歌行》等漫画作品的作者夏达曝光,创始人姚非拉“身为运营方,不但没有好好专注作品的授权开发,反倒因为一己私欲,不停地导致作品项目黄掉或停滞”。目前,夏达的帖子《就到这里吧,我受够了》在新浪微博点击已超过1100万。真想问一句:跟夏达都能闹掰,姚老师你这是怎么啦?

  但这并不是姚非拉第一次和旗下作者翻脸。三年前,一起创立夏天岛工作室的漫画家猪乐桃也公开与姚非拉撕裂。姚非拉与猪乐桃既是师徒关系也是情侣关系(当时已分手),又是经纪人与作者的关系,两人十五年风风雨雨走下来,却只剩下对彼此的怨念。而当时选择站在姚非拉这边的夏达,终于也是“受够了”。

  无论猪乐桃还是夏达,都不约而同提到了夏天岛工作室很不人性地对待签约作者的问题。这包括且不限于,稿费及版税分成苛刻,公司要拿走高达40%~50%,导致助手、作者领完工资,账面还要倒欠公司的钱,然后又没有任何社保保障,以及公司私吞政府补助金,等等。至于风险,“作者要为作品发行后所引起的侵权行为负全部责任,附带的经济和法律责任,将由作者全部承担”。

  面对这样的指责,姚非拉一直未有回应,既不否认,也不承认,似乎坐实了夏达的说法。且不论真相如何,夏达手撕姚非拉,揭开了动漫界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那就是在机构与作者之间,机构一般都占据在有利的一方,而作者处于弱势地位,往往被迫签下不平等协议。可为何那么多作者心甘情愿接受这样一纸不平等合约?有些作者是因为资历浅,不得不忍受,有些作者则是过于理想化,听信了公司的各种动人说辞,还有些作者,则是缺乏版权意识,签了以后悔之莫及。在“分手”之际,猪乐桃和夏达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要重视合同和版权这一点。

  这事情也暴露了国内动漫界很长一段时间来的低版权保护状况。在社会普遍缺乏版权保护意识背景下,逐利的企业多数不可能注重版权,否则就会失去竞争优势。包括作者也很难以个体弱小的力量去抗衡整个社会现实。现在的版权保护状况虽不如人意,相对以往却大有改观。IP是核心“生产力”,有好的IP不怕没有市场。这也使得原本完全处于劣势的原创作者,有了和资本、公司抗衡的力量。

  夏天岛和夏达是杭州动漫产业的一张名片。为促进动漫发展,近年来杭州投入大量资源。眼下发生这起版权纠纷与人事动荡,对整个杭州动漫产业也是一个警示:原创是动漫创作的生命,版权是动漫产业发展的基础,任何践踏原创精神的行为,都将是对动漫产业发展的极大伤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