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文艺圈还是文艺界
刘洪波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界不成界,圈越来越小,文艺就越来越不再注视大众的悲欢,越来越不再成为担当道义的职业,而成为比角儿、拼腕儿的角落,成为发抒个人趣味的途径

  文代会、作代会之际,想到文艺界和文艺圈。两者指的是同样的一批人,即从事文艺工作的人,有职业的、有业余的。但两个说法,意味大不同。

  过去人们多用文艺界,不用文艺圈;现在有人用文艺界,有人用文艺圈,有时用文艺界,有时用文艺圈。说文艺界,人们会想到这是一个界别;说文艺圈,人们会想到这是一个圈子。界别是由人的社会属性来分,圈子则由个人交往而论。

  进入一个界别,或进入一个圈子,都是有标准、有门槛的。例如我们没听说有工人界、农民界,但会有工商界、知识界、思想界、学术界等等,够得上界别的,大概总是在社会中有某种特殊位置的人。至于圈子,则每个人都是可以从属于某个圈的,只要有某种共同身份或共同趣好即可。

  一般来说,界别较大,给人一种开敞的感觉;圈子较小,有一种私密的含义。事实上,我们说到什么界,总是带有“人民性”的,表示那是人民群众中的某个特殊部分,属于大众生活的范畴;而圈子,则从属于私人的社会交往。

  说文艺界,我们想到作家、艺术家,但总归算是文艺工作者。说文艺圈,我们仍然想到作家、艺术家,但很少会想起“文艺工作者”,而是想到一个个小圈子,一个个单个的舞文弄墨的人,一个个演演画画的人。

  有人觉得文艺不过是个人的事情,喃喃自语,对影自怜,吟风诵月,自我抚慰,茶杯里的风波,咖啡里的苦涩,也就是“文艺腔”,或者“纯艺术”,那么便乐于圈子化。倘若自己觉得属于文艺界,则多少要想到自己的社会角色、社会身份、社会担当,走出小圈子,把文艺与大多数人连接起来,而不只是在销售量或粉丝的意义上看待人群。

  实话说,近些年里,从事文艺的不喜欢自认界别,而乐于自认圈子,不自认“文艺工作者”,而自认“角儿”“腕儿”,较为普遍。圈子是越认越小的,文艺圈还不够小,进而分为作家圈、诗人圈、娱乐圈、演艺圈等等,“贵圈真乱”成为人们的调侃。

  界不成界,圈越来越小,文艺就越来越不再注视大众的悲欢,越来越不再成为担当道义的职业,而成为比角儿、拼腕儿的角落,成为发抒个人趣味的途径。怎样使文艺圈重回文艺界,是一个让文艺从私人事务再度公共化的现实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