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里皮能为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张喆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恒大让里”过程中的各种“打破常规”且留待后话,我们要先考虑里皮入主国足后的几个现实问题。

  随着中国足协与里皮正式签约,中国足球在男足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迎来了第一位世界冠军教练——真真正正的“世界名帅”。

  这个结果倘若放在三年前,或许中国男足的整体发展恐怕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但可惜的是,三年前缺乏天时地利人和;三年后,一出“恒大让里”虽然赢尽眼球,但这次里皮入主却是在国足12强赛面临出局、中国足协再遭指责与非议的尴尬时刻。

  里皮这次为什么愿意来国足执教?无非四个原因:一、足够高的薪酬;二、没有严格的成绩硬指标(12强赛出线与否不写进合同);三、中国足协承诺充分放权(甚至愿意为里皮启动“归化政策”);四,有恒大作为坚强的后盾(恒大足协聘请其为顾问)。

  这些年,中超舞台进进出出很多国际大牌球员和教练,基本都是为“利”而来,这在职业足球的世界无可厚非。里皮这次当然也是为了空前之“利”而来,但却和执教俱乐部时不一样,他几乎不必承担明确的责任。以里皮年近古稀之龄,哪里还有比这更好的“收山”工作?

  里皮入主国足的整个过程,恒大走在前台,中国足协的领导也予以“配合”。环顾国际足坛,俱乐部为国家队主教练支付大部分薪水还未见先例,这种尝试效果还有待观察!此外,恒大公开了他们早早已和里皮签约的事实,这意味着“恒大让里”的计划很可能早在中国与叙利亚比赛之前就已有眉目,否则足协在高洪波突然辞职后很难如此淡定且高效地解决换帅问题。高洪波难道事前对此一无所知?这会不会直接影响了他在12强赛中乌之战的指挥?

  “恒大让里”过程中各种“打破常规”且留待后话,我们不妨面对里皮入主国足后的几个现实问题。一,里皮入主必然带上自己的工作团队,中国足协会不会插手?二,一旦中国足协和里皮团队在合作过程中出现矛盾,那么里皮的角色到底是恒大的顾问还是国家队的主帅?三,如果12强赛继续打得一塌糊涂,里皮愿意继续履职三年吗?四,即便履职三年,他所熟悉的恒大原班国脚也已年华老去,里皮能在短短三年发掘一大波年轻好手?五,在未来的三年,中国足球真的会从顶层设计到基层青训体系,悉数听命于里皮的指挥棒?

  不管怎样,不要指望里皮真能扮演“中国足球救世主”。但对于“世界名帅”里皮,我们还是先为他送上祝福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