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观照现实:喜剧节目的正途
刘杨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喜剧不止于让人开怀一笑、心情愉悦,更可以张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其社会价值及功能是每一个创作者都不能回避的。

  随着东方卫视《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等原创喜剧节目的多季播出以及获得较好口碑,各大卫视齐上阵,掀起了“喜剧风”。近期,《跨界喜剧王》《喜剧总动员》两档喜剧节目分别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开播。

  不少观众认为,相比音乐选秀、真人秀,喜剧节目不需要花高价购买海外模式,也不用耗巨资请明星,操作起来比较容易。但实际上,在中国电视圈,推出一档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喜剧节目始终是一个难题。尽管《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超级笑星》《我为喜剧狂》《中国喜剧星》等喜剧节目一个接一个,成为中国电视荧屏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原创喜剧之路实际上并不好走。难点在哪里?就在“原创”二字。与音乐选秀、真人秀等节目相比,喜剧节目必须有足够的原创作品,因为“包袱”用过一次,就很难再用到其他作品里了。

  前不久,《笑傲江湖3》复赛第一场出现了一个“两肋插刀”的节目,讲的是结拜兄弟之间互相算计的故事。导演冯小刚对这个作品评价很高,认为该节目除了喜剧效果之外,还能引发人们的深刻思考。逗人一笑的同时还能给人以现实启发,喜剧的功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这个节目受到好评,但细想一下,这样有质量的喜剧节目并不多。这就折射出一个问题——时下不少喜剧节目都停留在“迎合”观众的层面,而缺乏对大众的“引领”。何为“引领”?就是让观众笑过之后有所思考、得到启发。笔者想到了英国喜剧节目《红鼻子慈善喜剧盛典》。这个节目曾号召大家购买一个0.99英镑的红鼻子,并戴着它上街。在使人一笑的同时,节目组将购买红鼻子的款项捐给需要帮助的孩子或者贫困地区的人。红鼻子除了是一个有代表性的符号,更是一种传递,传递快乐与温暖。

  喜剧不止于让人开怀一笑、心情愉悦,更可以张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其社会价值及功能是每一个创作者都不能回避的。喜剧可以抚慰心灵,但不同的观众需要的抚慰不一样,这就要求创作者研究时代风貌,研究社会发展,研究公众为何快乐,又为何忧伤。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段子的走红,观众的笑点越来越高,当下喜剧节目创作面临着选手荒、题材窄、创新难等新课题。要做出广受欢迎的喜剧综艺节目,编剧团队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审视社会热点、关注民生冷暖。而要让笑星保持个性、喜剧效果自然,创作团队需要有专业的态度、通力的合作,更需要演员在舞台上用心诠释。

  喜剧节目如何突围?如何做到“既有意思又有意义”?一言以蔽之:观照现实。喜剧表演不是随便就能跨界的,不是靠明星比拼颜值、靠粉丝撑场面以吸引关注的。要为观众带去真实的、真正的快乐,创作者就不能回避甚至忘却喜剧的“引领”价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