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让更多人参与自行车运动
周潜之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中国队员宫金杰和搭档钟天使力压老牌强队俄罗斯队,以32秒107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13枚金牌,也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自行车赛场金牌零的突破。

  结束了20多年的等待,中国自行车队终于实现了奥运夺金梦。对中国人来说,这一枚金牌来得实在太晚了。自行车是中国人最重要、最普及的代步工具。我国拥有的自行车总数高达4.5亿辆,“自行车王国”名副其实。如果说中国在乒乓球领域的压倒性优势是因为会打乒乓球的人实在太多,“有井水的地方就有乒乓球”,那数亿会骑自行车的人里挑不出三两个骑得快的,似乎说不过去。

  但竞技运动有时还真不能拿人口基数说事,比如冰岛人口只有32万,其国家足球队却能在欧洲杯大放异彩。虽然我国有好几亿人会骑自行车,但把这项技能发展成爱好的还不多,发展成职业的更是寥寥可数。资料显示,中国注册自行车队为12支,注册车手仅有109名,洲际职业队为0支。这么一看,奥运会拿金牌还真不容易。

  会骑自行车的多,但骑出名堂的很少,原因就在于自行车在中国人眼中还只是一种代步工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小汽车成为新的时髦消费品和身份象征,自行车自然就被冷落了。

  随着自行车消费遇冷,自行车产业的发展也遭遇困难。来自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口4800万辆,平均出口单价100美元以下的产品占总出口量的84.7%,表明绝大多数都是较低端产品。低质、低效的产品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限制了企业的科技创新,也阻碍了行业生产力的发展。

  尽管在中国遇冷,但在世界范围内,自行车依然被人们喜爱,产业发展的重心也从传统代步型交通工具向运动型、山地型、休闲型转变。自行车更多出现在城市休闲生活中,骑行旅游、“4+2”(汽车加自行车)旅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作为欧洲最大的自行车消费国,德国自行车数量达到7000多万辆,是这个公认的“汽车大国”汽车数量的1.6倍。昔日“汽车大国”成为新的“自行车王国”,虽有点匪夷所思,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现在,我国经济到了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但一个产业升级与否、如何升级,并不是由产业本身决定的,根本的还是由市场来决定。产业升级的前提是消费升级。就自行车行业来说,如果消费者都认为自行车就是个上街买菜的工具,“随便买一辆便宜的丢了不可惜”,那这个行业就永远停留在低附加值、低利润率的价格竞争中,也不可能培养出世界知名的自行车高端品牌。

  从消费层次来说,竞技体育对于自行车工艺的要求最高,其次是运动爱好,最后才是日常消费的工具需求,这三类产品的附加值递减。像宫金杰和钟天使在奥运会夺冠用的场地自行车,一个轮子就要2.5万元人民币,整车价格更是超过15万元人民币。

  竞技体育是塔尖的明珠,这不仅对自行车运动员适用,对于自行车产业也是如此。竞技体育不是最终目的,用好奥运赛场上金牌的号召力,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自行车运动当中,才是发展全民体育的初衷。当我国能像法国那样,有千万名自行车爱好者、数十万名注册运动员,在广泛参与的基础上产生一个巨大的中高端消费群体,那自行车生产制造、品牌营销就有了深厚的基础,产业链的升级也就水到渠成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