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铿锵玫瑰夺冠背后又岂止是洪荒之力
刘颂寒
//www.workercn.cn2016-08-2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奥运会,备受世人关注的焦点有很多。有孙杨的口水战,有“林李”的英雄之战,也有傅园慧的可爱表情包。但是,最让人热血沸腾的,当属于中国女排一路跌跌撞撞杀进决赛,并在决赛绝地反击塞尔维亚了。

  从小组赛被塞尔维亚横扫,再到决赛逆转,中国女排一路咬牙坚持到最后,让电视机旁的观众们也握紧了拳头。从一开始的并不看好,到一路上的屡屡绝地反击,这届女排让人们看到了铿锵玫瑰背后的奥运精神。不管是反击东道主巴西,还是复仇荷兰,这届女排遇神杀神的背后,仅仅用奥运精神来解释,显然对她们是有失公允的。

  郎平在中国女排淘汰荷兰时曾说过,比赛不仅仅只看奥运精神,还需要看到技术原因。就事论事来说,我们或许只看到了女排们的坚持不懈,却没有看到他们背后不为人知的努力。正因为日积月累的训练,才能换来奥运会上夺冠瞬间的喜悦。十年磨一剑,才是女排大放光彩的原因。

  时隔十二年之后,女排终于再度夺回奥运会冠军。其中的赞美之声不必多说,一路战胜过的对手,在夺冠的呼声之下,也远比中国女排更加具有问鼎的可能。但是,体育精神就是要打破常规,不管是浴火重生也好,凤凰涅槃也好。女排所做的就是,在不被看好的背景之下,在一切看似没有机会的前提之下,用一份坚持,用一份努力,将成功的小点无限放大,直至成为胜利。

  真正的强者,就是明知道机会哪怕只有万分之一,也绝不退缩,直至将这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变成人们所赞扬的奇迹。从低谷到巅峰,中国女排一路走来,肩上挑着的担子之重,没有人能够清楚。这些才二十多岁的小姑娘身上,不仅仅有为国争光,还有着重振中国女排的重担。很庆幸,在这场全民都关注的重大赛事上,中国女排用双手重塑了辉煌。

  别以为赛场上看到中国女排的奋力拼搏是何等热血,这背后所担负的重量之大,人们关注的焦点之高,都是这些年轻姑娘不得不面对的心理压力。绝地反击的故事固然励志,但比励志更让人激动的是这些姑娘们身上的奥运精神。12年的轮回,中国女排重返世界之巅的背后,更是蒲松龄的那句,“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