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分手姿态万千,何苦选择最惨烈的那种
温琼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王宝强与马蓉离婚的消息还在持续发酵,随着事态演绎,网络舆论也将关注焦点挪移到王宝强的微博发声姿态上来,撕裂出两种态势:一种认为王宝强此举很不男人,处理方式带有一种强烈的泥腥味、土渣味,另一种认为绿妻之仇自古是男人奇耻大辱,上述言论未免太过于“圣母”。

  分手这件疯狂的小事,成了世纪难题。

  电视剧《蜗居》有这样一段桥节,小贝发现海藻出轨后,选择了隐忍原谅,但是海藻和宋思明出轨的画面如同一根细微的小刺深深埋藏在小贝心里,随着心脏的律动,刺痛得很深很深,最终小贝还是选择了平静分手。

  虽然是电视剧情节,但也隐含着坚硬的现实生活逻辑,这至少告诉我们:原来一方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这种过错即便在世俗眼中看来,再怎么不能够由人所容忍,但终归还是有人可以选择原谅。这种原谅,并不是傻,也不是窝囊,而是出于“我爱你”。

  爱,可以卑微到尘埃里,生出一朵花来。

  我在转发王宝强离婚新闻到朋友圈时,一位小姑娘在下面留言:如今从一而终怎么那么难?

  是啊,从一而终怎么那么难,爱情与欲望之间的界限早已漫漶而不可辨识,随着个人财富、名声,社会地位的变化,爱情总会牵涉诸多恶意猜测。过去我们以为王宝强这样的长相、身高,能够娶到马蓉这样的大学校花,真是他的福气;现在我们又讲,凭依王宝强的社会地位,什么样的女孩子找不到,马蓉算得了什么。

  但,事实上,感情真的只是他们两个人的事情。婚姻的一切魅力都在于它的私人和静谧,我们外人的评语往往有失公允,流俗于表层。两个人都可以找到更好的彼此,却依然互相为彼此停留,这就是爱的宝贵。

  婚姻的结合是两个人的事情,婚姻的破裂自然也由两个人所酿就,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正如莫文蔚歌曲中所唱的,男人大可不必百口莫辩,女人实在无须楚楚可怜。在此态势下,感情破裂时坦率反省下自身,轻轻道一声:对不起,跟着我委屈了。彰显着一个人的气度和格局。即便做不到如此,也大可不必恶语相向。

  分手之时,越是急于道出自己的好,反而让人觉得粗鄙,落了下乘。

  不惜以最暗黑的心思想,即便王宝强早期的社会经历和演绎角色赋予他“憨厚耿直”的公众印象,他现在公布的声明未必不含有怎样的心思,毕竟,憨厚并不等同于傻,王宝强终归也是娱乐圈的人。娱乐圈的事纷纷杂杂,我们平常离婚都还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和孩子抚养权牵扯,更何况那么在意公众形象的明星呢?

  王宝强的声明看似有着快意恩仇的报复式快感,众人的喧嚣也呈现出一股脑支持王宝强的声音。但,王宝强应该也意识到,舆论的支持只不过是一戳就破的泡泡而已。你所以为的支持只是一种嬉笑式的围观姿态也已,其实谁也没有认真当回事。将两个人的感情私事公开化交由13亿人评断,随着“戏料”的不断爆出,终会一地鸡毛。你所以为的互相“攻讦告发”以占据道德上优越感,实质不过是一场众人狂欢。

  如何遇见不要紧,要紧的是,如何告别。有些人,没有在一起,也好。当回忆时,心里仍旧生出温暖,那终究是一场“善缘”。

  如果真心爱我,即便离婚何苦又让我再受伤害;如果不爱,又何苦还一番“乾坤斗法”。爱的不忍,休管他人说。

  爱情世界很大,大到可以装下千种不为众人所理解的委屈;爱情的世界也很小,小到再多出一双肩膀就会拥挤到令人窒息。

  分手姿态万千,但我们尽量希望分手姿态美好一些。当然,有些事情或许注定是一个尴尬窘迫的过程,不能够如此也不能一味指责为不成熟,倘若真的如此,尽可能将爆炸力减缓一些吧,毕竟曾经那么深深爱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